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志康的新“天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育琨(微博专栏)

  妙语

  有必要总是讲经济增长吗?有必要对生命的光环过于痴迷而忽略掉真实的生命吗?有必要为了规模和利润的极度膨胀而淡忘了人的生存和发展吗?

  企业家经历了破冰时代的原始积累,创建了傲人的企业帝国,攀登上人生的高峰。在创造财富的劳动过程中,他们就像在田间地头劳作一样,头拱地往前走,品味到了充实与幸福。可是面对财富的金山,如何消化和传承,却让他们有点找不到北了。

  当然,他们之中有清醒者。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就是这样的清醒者之一。戴志康于1994年创建上海证大,1999年高潮时全身退出股市转战房地产开发。有人称他为行业的路标。“戴志康在哪里,哪个行业必火。”他用8年时间将自己的财富由0变为10个亿,再用6年时间将财富由10个亿增至100个亿。别人问及他的身份时,他总是强调说,“我只是个商人”。但是,他从来不是个纯粹的商人。

  历史上,面对“明暗不分混沌一片”,屈原发出了震撼古今的《天问》。当今,面对通货膨胀、房价过高等现状,商人戴志康在新作《用社会主义方法应对房价过高》中,发出新《天问》:

  “我的财富是否可以保持增长,还可以翻几个跟头,多长时间可以让我们翻跟头?财富是否可以使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幸福在哪里?”

  “我天天那么辛苦,忙得昏天黑地,我比以前更幸福了吗?”

  “财富到底是什么?什么东西是人类的财富?中国人再努力30年,我们积累的财富是什么?我们到底积累什么?”

  “有必要总是讲经济增长吗?”

  “美好世界在哪里?美好世界什么样?”

  用“老天”的眼来看混沌的现实,使戴志康有了别样的清明。戴志康看到住房已经异化成财富,而80%的财富被20%的团伙赚去。80%的人认为房价涨得太快了,而20%的人却认为房价涨得还太慢。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不会像英国、美国,可能更像新加坡、香港、日本,就是“人多地少”。政府为什么非得把土地以高价卖给开发商去做呢?政府为什么不能自己造了房子分给大家?“这不符合市场原则”。为什么我们把市场原则当作最终原则呢?为什么我们不用社会主义原则应对房价过高?

  我们要发展金融业、服务业,要在上海搞高科技产业,我们需要大量的大学生、白领,他们买不起房怎么办?配套的青年公寓,租给大家不行吗?为什么我们不去造工人新村呢?靠我们开发商?没指望的,必须靠党的领导来解决。

  借了“老天”的视野,戴志康做出了大胆的预测:“未来每个政府的城投公司,将成为每个城市最大的住宅供应商,以后不会是万科、金地这些,肯定不是,这是今后30年的方向,大家等着瞧。”

  戴志康关注人的幸福,关注美好世界,关注“真北”(True North)。分析复杂事物最大的误区,就是掉进尺度或手段出不来。在戴志康的一个个天问中,注入了“真北”,便有了一种无人能及的力量。

  是应该从人类和地球的命运出发,从“老天”的视野出发,问一问:有必要总是讲经济增长吗?有必要对生命的光环过于痴迷而忽略掉真实的生命吗?有必要为了规模和利润的极度膨胀而淡忘了人的生存和发展吗?

  心怀“真北”,戴志康超越了生命力与生命堆积物的纠结和困扰。一如戴志康所说: “上帝创造了物质,人类创造了精神和文化艺术。如果要寻找生活更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在劳动过程当中创造文化,创造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