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红十字会回应质疑 称与郭美美无业务往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君平 陈一新

  近日,一位名为“郭美美baby”的网友,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在微博上“炫富”,舆论一时大哗。6月28日,就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王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郭长江及机构相关负责人举行了新闻通气会。

  为何不证明“郭美美”身份

  王伟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没有“郭美美”其人。

  网友认为,红十字会只有声明,而没有证明,从而无法令人信服。王伟认为,要做到证明“郭美美”的身份,超出了红十字会自身的能力,但可以肯定红十字会与“郭美美”没有发生过业务的往来。

  为了维护红十字会的合法权益,维护中国红十字会的良好声誉,也考虑到公众要公开“郭美美”身份的强烈呼声,中国红十字会已于6月24日下午就此事向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报案,并决定启动法律程序。

  王伟还就公众有关“红十字商会”的疑问做出了解释:中国红十字会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成立的。对于网友“红十字商业会不会就是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疑问,王伟表示,两者完全没有关系,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八条“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行业红十字会”的规定提出申请,并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其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与中国红十字会也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中国红十字会对其只存在业务指导的关系。

  “超标采购”不涉及社会捐款

  6月27日,审计署发布了今年第31号审计结果公告,其中披露了今年审计署,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5个问题,马上受到媒体和网络的关注。郭美美事件引发的公众对于红十字会资金使用情况的强烈关注,使公告中的 “红十字会超标采购420余万元” 成为舆论的聚焦点。

  王伟介绍,公告所披露的是,中国红十字总会2010年财政拨款使用的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社会捐款部分一直接受审计署和第三方的独立审计机构的审计监督,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救援期间,更是接受了审计署的驻会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均已由审计署向社会公告。超标采购只是在操作层面存在不妥之处,不存在任何贪污腐败问题。

  今年红十字会将开始使用全新的信息化平台,通过平台查询到捐献款项的使用情况。比如捐建了一座学校,便可在信息平台的地图中点击看到这所学校。据悉,信息平台将以公布玉树地震的相关捐款使用情况为案例,由国家层级向省级逐步扩展,力求每一笔捐款都有处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