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辛木:官员辛苦指数是民众幸福标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辛木

  广东省全省党的建设工作会议27日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要求干部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中新网6月28日)

  民众的幸福指数在概念上比较抽象,但老百姓的感受比较直接和具体,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多年来,许多机构都曾进行过民众幸福指数的城市排名,每次都引起公众热切关注。

  汪洋强调干部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这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从表面上看,官员的“辛苦指数”只是“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的概括和总结,实际上,官员的“辛苦指数”至少还包含如下几个“指数”:

  廉洁指数。官员的“辛苦指数”高,必然会促使他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事实证明,凡是“思想艰苦、工作刻苦、生活清苦”的官员,无一例外地拥有较高的“廉洁指数”。而官员越是廉洁奉公越是恪尽职守,老百姓的幸福感就越强。老百姓对生活的自我满足度,总会不自觉地拿官员的外在生活状态作对比,官员廉洁了,百姓就满意了、满足了,而知足常乐,百姓的幸福感自然会因此得到极大提升。

  公平指数。心底无私天地宽,官员自身的“辛苦指数”及其“廉洁指数”较高,在处理公共事务时才会秉持一颗公平之心,才会给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相对均等的发展机会,而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润滑剂,孔子早就指出“不患寡而患不均”,老百姓只有觉得公正公平,才会对整个社会的运行状态感到满意,才会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守法指数。官员的“辛苦指数”高,就会以己度人,就会设身处地地去处理公共事务,化解社会矛盾,其“守法指数”就会得到很大提升。最近几年来,由于一些官员非法拆迁造成了较多的社会矛盾,一些地方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急剧下降。反之,官员依法行政,老百姓在给予衷心支持的同时,也会自我产生出一种被尊重、被关怀的尊严感,其幸福指数自然会得以提升。

  其实,官员的“辛苦指数”并不怎么神秘,它是民众幸福指数的标尺,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可谓一脉相承。另一方面,官员“辛苦指数”一旦转化为民众的幸福指数,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官员自己的幸福指数,所谓“辛苦”也就不觉其苦了。这只是一种工作成就的快乐,但它与当年范仲淹所提出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异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