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另谋出路转投债券和H股 上市银行拟募资达549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A股市场伸手拿钱难,上市银行就把融资的目光投向债券和B股市场。此前,急于募集资金的民生银行(600016)调整了原来的定向增发计划,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的新方案,化解了对A股融资的直接压力。事实上,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再融资方式已经从传统的增发、配股等方法改为向债券市场、H股伸手要钱。另外,资本充足率降低,令不少上市银行不得不“另谋出路”,纷纷想办法应对融资难题。

  已公告融资计划高达5492亿

  银行融资就好比洪水猛兽一样,屡创新高的天价融资额令市场震惊。近日,记者对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的融资情况进行统计,发现银行不仅融资总额在增加,并且还在向其他渠道伸手要钱。

  根据资讯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600015)和中信银行(601998)分别完成了增发和配股,两家银行募集资金高达378.43亿元,根据公告,募资主要是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或银行的资本金。

  除了股市外,上市银行也没有停歇发行企业债券。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计划、或已经在今年内发行企业债券的上市银行就有浦发银行(600000)等总共9家。其中,招商银行(600036)发行的金融债数额最为惊人,高达2268.50亿元。

  另外,四大行也把融资的渠道投向债市。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601939)和中国银行(601988)都计划在今年发行企业债券。建设银行就计划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次级债,期限不超过五年;农业银行也计划发行次级债和金融债,合共不超过600亿元。

  截至6月28日,这些上市银行计划发行的债券总额接近5492.03亿元,而这个数额显然高于去年上市银行已经实施的募资总额。据统计,去年,深发展A(000001)、宁波银行(002142)等共11家上市银行实施了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募资项目,总共募集了接近2717亿元。

  轻股权、重债券

  从今年上半年的融资渠道来看,发行企业债券成为上市银行、乃至上市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

  根据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148家上市公司通过债券融资,总发行规模达2307.1亿元,为再融资总规模的64.89%。与此同时,另有148家上市公司提出了发债预案,预计融资金额高达14429.64亿元。

  而去年,所有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融资募集资金共10131.28亿元,同期通过债券融资2561.95亿元,占募资总额仅有25.29%。对比今年1至5月份接近65%的份额,2011年债券融资的比重显然在大幅上升。

  这波上市公司“轻股权重债券”的趋势中,最典型的个案莫过于急需融资的民生银行了。1月初,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拟通过定向增发向6-7个特定机构投资者融资214.79亿元,虽然此举相比公开增发已稍好,但市场依然视为负面消息。几经波折,民生银行取消了原有增发计划,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的新方案,化解了对于A股融资的直接压力。银行资本充足率略有降低

  这些上市银行的融资,可以说,基本上都是用来充实银行的资本。实际上,上市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都比去年要低。

  资讯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有所下降。其中,地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速度较快,如宁波银行(002142)去年年报显示,资本充足率为16.2%,到今年一季度则降至15.22%,下降幅度接近1%;另外,南京银行(601009)去年资本充足率为14.63%,今年一季度就骤降至13.26%,在全部上市银行中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37%。

  正是因为资金的需求量大,才导致上市银行想方设法地扩大融资渠道。

  另外,还要指出的是,上市银行不仅把再融资这只手伸向债券市场,H股也成为融资首选。

  为何上市银行会把橄榄枝投向H股?A股市场银行股今年以来的惨淡表现或是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股A股股价都出现折价。对于这些银行而言,即使有股权融资的需求,H股也是最好的选择——在发行同样数量股份的前提下,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或者融资规模一致的前提下,可以发行较少的股份避免过多摊薄每股利润。

  正是因此,近期已经有不少上市银行选择H股市场谋求再融资。如光大银行(601818),近日确立了9家投行组成的豪华承销团队,力保其在7月顺利登陆港股。有同样抱负的还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