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私募熊样尽显 4产品跌幅超50%鑫鹏1期领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阳光私募面临困境。清盘、发行遇阻、并购重组等关键字屡屡成行业内外议论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经过7年多高速扩张后,阳光私募陷入了发展瓶颈。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6月25日,累计净值最低的10只阳光私募中,4只产品跌幅超过50%,鑫鹏1期亏损幅度最大,最新净值0.3124。值得注意的是,成立于2007年12月的鑫鹏1期,9个月后亏损幅度即达60%,而近三年来,净值一直在0.3元至0.4元的低位徘徊,被称为阳光私募史上表现最差的产品。鑫鹏1期的掌舵人阮杰,曾获得多个炒股冠军、号称“三秦股王”。

  阮杰早前曾对媒体表示,鑫鹏1期遭遇巨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一成立即逢2008年股市大跌,而投研团队的变动造成净值大跌的原因之一。鑫鹏1期巨亏未有效止损遭遇市场质疑,阮杰曾表示该产品信托合同中并未约定具体的止损比例。

  另外三只亏损超过50%的阳光私募产品为深国投·龙马、时策1期和中国优质1号,投资顾问分别为柏恩投资、时策投资及鹏远咨询。鹏远咨询旗下另一只产品鹏远核心一期亏损幅度也已达四成。

  数据显示,跌幅最大的10只的阳光私募产品净值都在0.6元以下,其中6只产品的投资顾问位于深圳,7只私募的信托方同属一家信托公司。

  另据统计,截至6月25,阳光私募一年期净值最大回撤率超过20%的阳光私募数量为19只,其中表现最差的4只阳光私募产品的最大回撤率为28%,它们分别是新价值4号、深国投·龙马、国淼一期和新价值5号。

  洗牌并非不可能

  “这些现象显示阳光私募行业已经进入首次洗牌期。”融智评级副总监龙舫指出,阳光私募进入门槛较低,行业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很多私募公司在投研、产品等方面也未跟上行业的发展。这次股市调整使得行业积累的众多问题暴露出来,接下来洗牌在所难免。

  不管这是成长的烦恼还是成熟的代价,洗牌和整合都是阳光私募快速扩张的必然结果,而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加速了这一进程。在这一进程中,任何一家私募公司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都将促进行业的进步与成熟。

  一家大型私募管理人坦陈,近年来阳光私募的发展有些急功近利,目前遇到一些内外部制约条件,可能要相对放慢一下发展速度,这对行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阳光私募行业经过7年的迅速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开始发生作用,行业进入门槛也会提高。”龙舫坦言,在整合与洗牌过程中行业集中度会提高,竞争机制也将提高私募整体管理能力,有利于行业的健康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