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保合作入热恋期 旅行社责任险全国统保已具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保监会与国家旅游局的合作还在继续。继2009年双方合作推出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一年半后,6月27日,再次启动“旅游保险宣传周”活动。业内人士表示,这肯定不是双方的最后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说,旅保合作步入了热恋期。

  旅保合作再踏新征程

  记者昨日获悉,6月27日,中国保监会、国家旅游局在北京联合启动了2011年“旅游保险宣传周”,以深化“旅保合作”,不断强化游客和旅游企业的风险意识、保险意识,进而推动旅游业和保险业的融合发展。据了解,此次活动是首个全国范围内的旅游保险宣传周,今后每年6月份将在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保险宣传活动。

  “开展旅游保险,需要旅游业与保险业的合作。”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指出,保险公司开展业务,除法律规定的强制保险之外,要坚持自愿原则。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则指出,深化旅游业与保险业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增强旅游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有利于保险业开拓市场,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具体的合作细节上,他要求,各地旅游部门要主动加强与保险监管部门的协作,充分利用保险等经济杠杆,向游客广泛宣传旅游保险的功能,方便游客购买保险。

  旅行社责任险已具规模

  事实上,中国保监会与国家旅游局的合作早有先例。据记者了解,2009年,根据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国家旅游局推动实施了“旅行社责任保险全国统保示范项目”,成为国内各行业中率先实行全国统保的行业性责任保险,也是目前推动和运行最好的行业责任保险。

  目前,统保示范项目采用“6+1”模式,由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太平财险等6家财产保险公司进行全国统保,同时引入最具市场化的专业保险经纪人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进行了一系列产品、服务模式、制度等方面的创新。

  据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介绍,经过一年半的运行,已有12000多家旅行社投保了统保示范项目,覆盖全国近60%的旅行社,累计为4亿人次以上的游客提供了保障,3300多家旅行社出险后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