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力开始玩足球?楼市调控下房企纷纷谋“兼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地产调控导致行业进一步分化之际,也催生了不同房企的异样生存之道。主流房企设法巩固自己的地产主业,以免被挤出地产主流圈,如富力地产(02777,HK)欲通过足球营销来反哺主业地产,而非主流房企新湖中宝、华业地产、莱茵置业、绿景地产、鼎立股份等则赶在半年报即将公布的6月,纷纷涉足非房地产业,以分散地产调控下房地产主业的经营风险,设法提升资本市场对自己的信心。

  一位业内人士说,行业生变之下,主流房企忙于谋变,非主流房企则焦虑于谋生。

  6月27日,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向媒体透露,广州富力已于当天下午正式向当地工商局申请注册“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借壳入主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后,富力正式挺进足球圈。

  不过,昨日(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与富力相关人士核实时,对方只是回应说:“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司的正式消息。”

  实际上,房企玩足球,富力并非吃螃蟹者。此前恒大、绿地地产、绿城、河南建业、亚泰等已先后踏入足球场,而6月以来,市场上一直盛传,房地产足球的先驱万达也将重返足球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富力进军足球圈,其核心目的是以足球反哺主业房地产业,而不是为了足球而足球。换句话说,足球是富力的营销媒介。

  自去年四月地产新政以来,地产行业竞争状况日盛与房企资金链日趋紧张之际,为了达到扩大公司营销的效果,恒大等房企反而加大了对足球的投入,以寻求在房地产业受压背景下,更大限度地间接撬动房地产主业的发展。

  富力、万达等主流房企谋变之际,非主流房企也在寻找出路。

  据记者粗略统计,6月以来,新湖中宝 (600208,SH)、华业地产(600240,SH)、莱茵置业(000558,SZ)、绿景地产(000502,SZ)、鼎立股份(600614,SH)等至少5家非主流房企先后发布公告,宣称进军矿业领域。而在去年下半年,中润投资与中天城投等两家非主流房企已进军矿业领域。

  对于一些非主流房企纷纷“兼职补贴家用”的做法,华业地产董事会的解释极具代表性。该公司于6月16日的公告中,对于涉足矿业领域的目的,公司将其解释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公司为改变当前以房地产为单一业务存在风险的局面,积极寻求在新行业的利润增长点,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对此,上海知名房地产分析师陈真诚分析说,半年报即将公布,这些以房地产业为主业的非主流房企有意选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副业概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为了在地产调控致使主业受挫之下,以另外一个副业的概念来粉饰半年报,为资本市场找到一个支撑点。毕竟推出副业概念后,便向外界摆出了“两条腿走路”的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