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阳光私募净值遭腰斩 鑫鹏1期净值仅0.3124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孙琪 截至今年6月25日,存续期的阳光私募总数达1674只,累计净值最低的10只阳光私募中,4只产品跌幅超过50%,其中鑫鹏1期亏损幅度最大,最新净值仅0.3124。

  鑫鹏1期绩差多年

  鑫鹏1期的掌舵人为鑫鹏投资阮杰,阮杰曾获得多个炒股冠军,号称“三秦股王”。鑫鹏1期成立于2007年12月,9个月后亏损幅度即达60%;而近三年来,净值一直在0.3—0.4元徘徊,最高为0.44元,被称为阳光私募史上表现最差的产品。

  阮杰曾对媒体表示,鑫鹏1期遭遇巨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一成立即逢2008年股市大跌,而投研团队的变动也是造成净值大跌的原因之一。鑫鹏1期巨亏、未有效止损遭遇市场质疑,阮杰曾表示该产品信托合同中并未约定具体的止损比例。

  另外三只亏损超过50%的阳光私募产品,为深国投-龙马、时策1期和中国优质1号;三只产品净值分别为0.4609、0.4631、0.4800元,投资顾问为柏恩投资、时策投资及鹏远咨询,鹏远咨询旗下另一只产品鹏远核心一期亏损幅度也近四成。

  数据显示,跌幅最大的10只阳光私募产品净值都在0.6元以下,大部分成立于2007年底至2008年初,其中6只产品的投资顾问位于深圳,7只私募的信托方同属一家信托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10只产品中,红山2期和红山1期同属深圳市红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该公司核心人物李雅非是私募界少有的传奇女掌门之一。李雅非擅长重组和资本运作,她曾对媒体表示,6000元进入证券市场,18年资产增值万倍至6000万元。

  业绩糟糕不肯清盘

  阳光私募产品目前存在触及0.7—0.8元红线就需清盘的说法,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并非所有阳光私募产品的合同都有止损清盘协议;而有止损清盘协议的产品,清盘红线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清盘红线以0.7元比较多,也有0.5元清盘红线的产品。

  产品净值大幅缩水,无论对持有人还是管理者都是极大的心理考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没有止损清盘协议的产品,如果投资人无法承受严重亏损,可以选择赎回。但没有止损清盘协议,产品管理者一般是不会主动清盘的,“主要是现在取得一个信托账户很困难,且需大量费用,轻易将产品清盘,管理者损失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