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工商介入网购监管 建网商信用档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网启动,网店可领网上“经济户口”

  本报讯(记者李婷 实习生罗兴富 通讯员刘昕蕾 高峰)通过电子标识链接,就能查到网络卖家的营业执照、经营地址;输入商家信息,还能查到卖家的信用记录。用这样的网络监管平台,消费者买起东西来更放心。昨天武汉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网正式启动,我市工商部门对网络商品交易的管理进入实质阶段。

  武汉网络商品交易监管网(以下简称“监管网”)于今年4月研发完毕,目前已试行两个月,是市工商局实施网络商品交易管理与服务的工作平台。其主要职能是为网络商品经营者营业执照电子标识备案、信用监管、交易行为监测等。

  据本地媒体此前披露,至去年底,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498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去年底,我市个人网店达3万余家,年销售额约80亿元。网购高速发展的同时,由此引发的投诉也日益增多。记者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2009年3月至去年3月的网购投诉近400起,去年5月至今年5月,此类投诉增至500多起。

  网络版“经济户口”给卖家抬庄

  营业执照电子标识备案,是对从事网络商品交易及相关服务行为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公开其营业执照及相关信息的网上电子标识。具有营业执照的网络经营者,通过在监管网上注册、登录、填表、下载标识代码、放置电子标识五个步骤,就可领到电子标识并悬挂在网页上,供消费者查询。电子标识内含企业网店地址、公司名称、经营范围、经营场所等信息,是网络版的“经济户口”。

  截至4月底,武汉工商部门完成近500户网络经营者的搜索和建库工作,63户已办理营业执照。监管网开通至今,有十余家具备营业执照的企业领取了营业执照电子标识。

  江岸区火盟通讯公司是首家领取电子标识的网商。该公司总经理李迪明认为,企业发展需要正规化、阳光化,“领取电子标识,使企业真实信息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并做到企业信息公开透明,能提升顾客的信任感。”

  建信用档案 网商小心进“黑名单”

  监管网上还有网络经营者信用档案查询。工商部门对在本市内通过网络从事商品交易及有相关服务行为的经营者,给其相关信息建立信用档案,内容包括:工商登记信息、网站名称、域名、ICP许可证号、服务器地址、接入服务商、联系方式等。

  信用档案记录日常监督检查结果、举报投诉、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并根据信用记录建立“黑名单”,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消费者登录网络监管网后,输入商家名称,其信息可一目了然。

  目前,网络交易监管针对的仍是有经营执照的经营者,对于无照的卖家,工商部门称,将鼓励他们办理营业执照,以纳入正规管理体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