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券商抢食债券市场份额 宏源证券承销跻身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市看权益投资,熊市看债券投资”,这句话今年再次得到了应验。

  自去年以来,政府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不断加息,使得债券利率不断提高,债券收益也水涨船高,客观上刺激了债券融资。而过去嫌收益率低,不关注这部分业务的券商,也纷纷开始抢占领地。尤其是宏源证券、华林证券、平安证券等中小券商表现尤为积极。其中,宏源证券以承销12家,与中金并列第三名,以募资129.5亿元排第10位。

  大券商排名居前

  优势地位难撼动

  在各种债券中,与券商有着直接利益关系的主要是交易所交易的债券是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券,一般都由银行承销,而在交易所交易的公司债则主要由券商承销。

  今年以来,公司债放量猛增,发行规模增速已然超过了银行间债市。据统计,去年全年公司债的发行总规模为511.5亿元,而今年前5个月,就有13家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已达443.5亿元,已近去年全年的近90%。而承销券商中,除了老牌大型券商,也出现了不少中小券商的身影,其中,不乏表现突出者。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承销债券家数最多的仍然是之前排名前列的中信证券,其承销了16家,比排名第二的瑞银证券多出3家,中金公司和宏源证券则并列第三,两家券商承销家数均为12家;此外,国泰君安、华林证券、海通证券表现亦不俗,均分别承销了10家;今年以来承销家数能排进前十的还有平安证券、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这3家券商的债券承销家数均为9家。

  承销规模方面,有两家券商募集资金金额超过300亿元,它们是:中信证券367亿元和中金公司308亿元;而200亿元俱乐部券商则有3家,分别是:瑞银证券253亿元、中银国际210亿元、国泰君安206亿元;除此以外,募集资金金额排进券商前十的还有平安证券172亿元、中信建投171亿元、海通证券164亿元、银河证券133亿元和宏源证券129亿元。

  中小券商争抢份额

  宏源、华林表现抢眼

  除了老牌大券商以外,中小券商异军突起,纷纷到债券市场与大券商抢食,表现最突出的是宏源证券。

  去年,宏源证券共承销债券12家,募集资金135亿元,而今年以来截至到昨日,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宏源证券就已承销12家债券,共计募集资金129亿元,与去年全年业绩水平持平。

  华林证券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昨日,华林证券已承销债券10家,募集资金96亿元,而去年全年,华林证券也不过才承销13家债券,募集资金146亿元。

  IPO业绩迅猛提升的平安证券也不甘示弱,今年以来平安证券已承销9家债券,募集资金172亿元。比其去年全年承销的13家债券募集资金加起来还多4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小券商债券业务之所以在今年会异军突起,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证监会和交易所为公司债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公司债审批的速度。数据显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公司债发行密度明显增加。5月单月发行量已经超过200亿元,占今年以来发行总量的近一半。蛋糕多了,自然中小券商能从中分食。

  不过也有券商投行人士认为,中小券商只是获得阶段性的排名领先,现在谈债权承销的竞争格局重新洗牌还为时过早,因为多数优质债券承销项目资源还集中在中信、中金等传统大券商手中。一段时间后,证券承销排名还是会重回昔日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