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地量发行货币调控趋审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28日的公告显示,28日央行发行第四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20亿元。继上周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后,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着地量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为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近期央行于公开市场还将以资金净投放为主,而考虑到当前资金紧张状况,货币调控正进一步趋于审慎稳健。

  央行公告显示,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8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较上周再度跳升9.63个基点至3.4982%。

  “央行仍维持地量发行央票,表现出没有大规模收回资金的意图,意在缓解近期以来银行资金旱情。”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在本月20日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缴日后,银行体系内资金紧张状况日益凸显。数据显示,就在上周,货币市场部分期限的银行间拆借利率一度达到8%以上。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1420亿元,较上周830亿元的到期量进一步放量590亿元。在28日央票发行并未出现放量增长的背景下,市场预计本周公开市场将继续延续净投放格局。

  在央行连续净投放作用下,银行资金紧张情况已有所改善。继上周五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行后,28日1天期、7天期、14天期同业拆借利率盘中均出现下行行情,资金旱情正在缓解。

  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央行今年以来的货币紧缩节奏正明显放缓,货币信贷调控呈现出审慎稳健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