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孩子感冒忌滥用抗生素 过量使用会产生毒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栎栎

  近期,天气炎热,不少家庭都把空调开足了马力,结果忽冷忽热,人体适应不了,不少市民都患上了感冒。近日,记者从中山市各大门诊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感冒患者有所增加,特别是儿童患者更不在少数。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感冒发烧,不要滥用抗生素,适当采用物理治疗更利于孩子健康。

  据中山市人民医院普通儿科的阮医生介绍,不少家长都认为打针比吃药效果更好,但其实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多数为病毒,目前对此还没有特效药,一般的抗生素对上呼吸道感染无明显治疗作用。如果过多地或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不仅会对人体产生一些毒副作用,还会使体内发生“菌群失调”,也就是人体内本来正常存在的细菌被抗生素杀死,而一些原来被正常菌群抑制的细菌乘机大量繁殖,引起继发感染。这些细菌往往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治疗很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