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江超:兄弟企业做大 不影响自己做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龙滢

  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有关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股东大会,竟引来全国四十余家媒体蜂拥而至。昨日上午,武商集团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刘江超以“被追问”的方式面对记者,这也是继今年4月份因重组停牌之后首次面对媒体。

  中百集团、武汉中商继续停牌

  (记者龙滢)继鄂武商退出重组以来,中百集团、武汉中商将如何重组?昨日,中百集团、武汉中商同时发布公告称,重组的相关方案尚在论证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4月14日停牌以来,两家公司已经就重组事项发布了12个停牌公告。按此前相关方面表态,重组具体方案将在本月底公告,眼下时间已到。

  市场人士分析,武汉商业重组变成“二合一”,重组难度大大减少。再加上重组势在必行,估计近期重组方案应该会出炉。

  两大股东掐架影响几何?

  “老子谈恋爱,跟儿子没关系”

  武商集团昨日召开股东大会,内容是股东审议2010年度的董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2010年度的年度报告、利润分配预案等事项。一个日常性的股东大会,意外引来诸多媒体。

  上午10:00,股东大会开始。此前,陆续有北京、上海等地的媒体记者拖着行李箱直奔位于武汉国际广场八楼的会议室。不过,除一名记者因受一股东委托投票得以进场外,40余位记者无一例外地被层层保安挡在会场外。有一女记者欲混进会议室,还是被眼尖的保安拦截。

  由于媒体数量众多,在大会结束以后,主办方特意为媒体人员安排了一场问答会。

  刘江超走上主讲台便开门见山:凡是武商的事情可以问,武商以外的事情无可奉告。

  尽管如此,记者们对鄂武商两大股东的控股权之争仍穷追不舍。“两大股东掐架,有没有影响到武商的正常经营?”

  刘江超反应敏捷,他打了一个比喻:“老子谈恋爱,跟儿子没有关系”。他继续说道:“老子谈恋爱,至于结不结婚,跟儿子也没有关系。如果儿子与老子同住,若实在住不下去,可以选择搬走。”记者问:刘董搬还是不搬?刘江超巧妙回答:这是我的隐私。

  刘江超解释,两个大股东“打架”,没有影响武商正常经营,我们该干嘛就干嘛。9月29日武汉国际广场二期工程开业,7月份将完成内外装修,目前招商进展非常顺利。

  怎样看待重组后商业格局?

  “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关键还是要依靠内力”

  武汉商业的重组,从一开始便注定并非坦途。

  从今年4月份鄂武商、中百集团、武汉中商停牌以来,各界对这三家上市公司如何重整成航母寄予期盼。孰料,6月9日,鄂武商退出重组并复牌。

  截至目前,武商联方面尚未公布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具体重组方案,但有一个事实很明确: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将组建成零售航母,武汉商业将形成以下格局:重组的商业航母与武商集团比肩而立。

  那么,鄂武商的股东有理由关心,两家兄弟企业的重组,对鄂武商是否会带来影响?

  刘江超语速很快:“至于两家兄弟单位如何整合,武商是没有排他性的。”他谈到,兄弟企业整合、做大、做强,并不会影响武商的做大做强。一个企业能否做大,关键还是要依靠一个企业的内力。

  零售业是否迎来发展契机?

  “不能盲目进行规模扩张”

  当前,许多人认为,在国家拉动内需的背景下,中国的零售业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机。

  对此,刘江超表示,当前的大气候适宜发展零售业,但他预言,下一个五年,将是零售业优胜劣汰的几年,一部分零售业可能会被淘汰掉。在他看来,企业不能盲目进行规模扩张,这要考验一个企业的管理能力是否能跟上,而管理能力的体现,则取决于对资源的整合能力。

  刘江超透露,去年武商销售规模突破200亿元,税后利润翻一番。在国内的66家商业上市公司中,鄂武商的盈利能力处在前十名。今年1-5月份,鄂武商的销售和利润增长均在20%以上。

  谈及对武商未来的展望,这位在武商集团工作了13年的掌门人一脸自信:对于27万平方米的武汉国际广场二期,有信心实现“当年投资当年盈利”。

  花絮

  银泰股东代表欲发言被拒

  见面会即将结束时,有人提议,能否请银泰百货方面的老总讲几句?此建议一出,得到台下的与会者的响应。

  不料,刘江超说,这个会议是我主持并召开的,如果与武商无关,请不要在这里谈。当时,本有话要讲的银泰百货集团总裁陈晓东站起身,向门外走去。其间的微妙关系,一览无余。

  本报记者守候在楼下,想请陈晓东就银泰被诉违规增持发表看法,陈一脸无奈地摊开双手:你们都看到了,不让讲嘛。以后再说,以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