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新总裁拉加德或疏远欧洲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拉加德成功当选IMF总裁,分析人士表示,援希进程走到关键阶段,她必须在继续援助与保持公平之间寻求平衡,还必须履行诺言提高新兴经济体发言权,因此,她可能需要疏远欧洲。

  综合媒体6月29日报道,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8日击败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Augustin Carstens),正式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她的任期将从7月5日开始,她也由此成为IMF史上首位女性总裁。分析人士认为,拉加德可能会寻求疏远帮助她走上IMF领导岗位的欧洲,原因是IMF日益面临要求其强硬应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压力。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前IMF官员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希腊难以满足援助条件,IMF必须施加更加严厉的要求,让其换取援助资金,并且迫使欧洲接受某种形式的债务重组。

  他认为,拉加德上任后面临的其中一个主要挑战就在于,如何管理IMF对于援助希腊工作的参与程度,使其既能帮助希腊走出危机,同时也不至于被看做为希腊提供优待。从某种程度上而言,IMF既是援希主要机构,也是旁观者,现在,IMF必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前任总裁卡恩(Strauss-Kahn)的领导之下,IMF在援希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答应为援希基金提供三分之一的资金,同时帮助欧洲制定援助机制,还多次游说抱持怀疑态度的德国议员支持援助希腊。但欧洲却没有听从IMF的建议,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让救助基金更加灵活。至于私人债权人应该如何参与援希计划,欧洲至今还没有达成协议。

  欧洲领导人答应为希腊提供一份为期三年的新援助计划,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自愿以新债置换旧债,但前提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要推动780亿欧元(1,110亿美元)紧缩法案获得议会通过。IMF承诺为希腊首份援助计划提供三分之一的资金,但并没有承认需要出台新援助措施,而是要求希腊首先将紧缩促使付诸实践以及欧盟成员国就各自出资份额达成协议。

  英国新兴市场基金安石投资(Ashmore Investment)研究部主管布思(Jerome Booth)表示,拉加德要维持IMF在处理希腊事务方面的公正性,这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如果没有一套可信而又有效的方案帮助希腊重回债务可持续道路,未来贷款也就没有公平性可言。

  拉加德承诺不会给欧洲任何特权,“在做出艰难决定时,没有仁慈可言,希腊政府必须接受严厉但是急需的紧缩措施。”分析人士表示,拉加德有必要重设IMF岗位,在该组织对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责任之间达成更好的平衡。

  拉加德能够最终当选,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以及法国总统拉加德(Nicolas Sarkozy)等欧洲领导人的支持功不可没,在新兴国家要求终结欧洲对IMF领导人职位的垄断之时,默克尔和萨克齐齐声力挺拉加德。

  但与此同时,拉加德必须实现提升新兴经济体(例如中国)在IMF影响力的承诺。在访问印度和中国拉票过程中,拉加德就承诺提升发展中国家在IMF的发言权,并且给予新兴国家人士更多管理职位,她还承诺选择IMF管理人选时扩大性别和学术背景范围。

  5月25日宣布竞选IMF总裁时,拉加德就誓言加快执行2010年达成的将中国投票权提高至第三位、给予巴西和韩国等国更多发言权的协议。协议同时答应削弱欧洲发达国家在IMF的发言权,欧洲同意减少在IMF董事会的席位。她还暗示可能做出更多改变。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