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提出220亿环保科技预算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环保科技发展规划出台,“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培育”被列为重点领域之一,并鼓励企业自筹资金参与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科研项目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 环保部称,“十二五”期间预计需要国家在环境保护科技领域投入经费约220亿元。这一估算并不包括地方配套、企业投入和国际合作资金。

  6月28日,环保部网站公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该规划称,“十二五”期间重点领域科研业务费需要210亿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野外观测研究站等能力建设经费需要10亿元。

  在210亿元重点领域科研业务费估算中,规划专门为“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培育”领域留出了10亿元。该领域计划通过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下称水专项)及其他各类科技专项、科技计划的实施,大力开展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和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此外,以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脱硝、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为重点,探索和建立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社会化机制与模式,同时大力提升环境投融资、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监测服务、绿色产品认证评估、技术咨询和人才培训等环境技术服务技术水平,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业。

  长期以来,中国在环保科技领域投入不足。直到“十一五”期间,这一局面才有明显改观。其中,最大的一笔投入来自水专项。2007年12月,水专项实施方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这是中国面向2020年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大飞机制造、转基因育种等)之中,惟一由环保部牵头主持的项目。 “十一五”期间,水专项中央财政投入预算45.43亿元,总体资金投入则为112.66亿元。

  环保部表示,为有效实施该规划,要大力开拓和充分利用各种资金渠道。除了水专项,资金来源还将包括国家科技计划经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部门、行业和地方合作经费等。

  环保部还强调,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护企业自主开发环境技术和产品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加大环境科技投入,鼓励企业自筹资金参与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科研项目。

  

类  别投资估算(亿元)
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领域50
大气污染防治领域30
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域20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化学品管理领域20
土壤污染防治领域20
绿色经济、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领域10
环境与健康领域10
环境监管技术领域10
重点领域环境基准与标准领域15
核与辐射安全领域10
全球环境问题研究领域5
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培育10
能力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2.5
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6
国家环境保护野外观测研究站1.5
合 计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