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报告预计7月CPI将达6.4% 上旬是加息窗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29日上午消息,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今日发布的《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半年报》预测,下半年通胀压力仍比较大,7月份CPI增速将达到全年高点6.4%,7月中旬为加息窗口,该机构总经理胡新智向新浪财经表示央行仍将选择对称加息。

  农行战略规划部认为,当前的经济防滑是宏观调控影响、要素供给冲击和企业去库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经济下半年不会出现“硬着陆”。

  报告称,201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9.5%。而对于目前受高度关注的通胀形势,农行战略规划部认为下半年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全年CPI增速约为4.8%。“与上轮通胀不同的是,本轮通胀表现为物价全面上涨”农行战略规划部胡新智表示。

  农行报告预测,7月份CPI增速将达到全年高点6.4%,伺候随着M2增速逐步回落、输入型通胀趋于缓和、翘尾因素减弱、社会通胀预期改善等因素发挥作用,CPI将呈现逐步下降趋势。

  不过由于猪肉价格仍高位运行、资源品价格改革继续推荐、居住类价格涨势短期难改、工资上调等因素,将使得通胀压力贯穿全年。具体而言,胡新智认为,从M2监控来看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常态。5月末M2同比增长15.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5.9个百分点。“M2增速通常领先工业增加值1-2个季度,领先CPI2-4个季度,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在逐渐减弱。”

  对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上述报告指出仍需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每次25个基点,调控方向不宜贸然改变。胡新智称,下半年仍有加息必要,可酌情上调1-2次,每次25个基点,7月上旬是加息的时间窗口。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视情况上调1-2次,此后应进入观察期,防止超调。

  胡新智还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在下半年将继续升值,全年升值幅度约为5%。

  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该报告还指出应当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并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针对目前一些国外评级机构不断唱空中国银行的报告和言论,胡新智称目前市场关注焦点在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问题,但其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向好,银行业不会出现大问题。“一季度和上半年,商业银行这两类贷款不良率下降,拨备已经提高”。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表示,地方融资平台问题若没有政府介入,内地银行将增加不良贷款率6个百分点,新增4000亿美元即超过2.5万亿人民币坏账。高盛报告则指,今明两年西部地区将先爆发不良贷款问题。(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