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上涨 下半年市场供应或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昨天(28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5月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有所减少,债券发行期限结构仍以中短期为主;货币市场交易量较上月有所增加,市场利率整体大幅上涨;现券交易活跃,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上涨。股票市场指数呈现单边下跌走势,成交量大幅萎缩。专家分析下半年货币市场供应可能有所改善。

  28日下午,央行发布2011年5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从央行的报告中可以看出,5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有所减少,前5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3.2万亿元,同比减少19.6%。在5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6908.7亿元,比上个月减少了10.2%。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原本银行指望发债缓解资金紧张,但如今债券市场也供不上血了。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票发行不畅,让整个债券市场萎靡。

  鲁政委:中国的债券市场包含了很多类型,有央票、国债、政策金融债等等,在这个里面央票一直是占非常大的比重,所以5月份债券发行量的减少,很大程度跟我们央票的发行量很小是有关系的。

  央行的数据显示5月份同业拆借利率整体较上月上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3%,较上月上升77个基点;5月31日,7天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7%,较上月末上升72个基点。同业拆借利率的上升凸显五月市场资金的紧张,信达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石建军认为之所以在五月如此明显,可能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超额对冲了外汇占款。

  石建军:之所以这次反应的比较明显,这次提高准备金率仍然是0.5,但五月份的外汇占款2000不到,从这样来看冻结的就是3800多亿,那么这一次似乎对冲的部分超出了外汇占款,显然对前期银行的资金有进一步收紧,所以反映出在五月份银行资金的过度紧张,相关利率的上升。

  央行公告显示,28日央行发行第四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20亿元。继上周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后,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着地量发行。

  鲁政委认为,为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近期央行于公开市场还将以资金净投放为主,而考虑到当前资金紧张状况,货币调控正进一步趋于审慎稳健。央行仍维持地量发行央票,表现出没有大规模收回资金的意图,意在缓解近期以来银行资金旱情。

  温家宝总理在6月23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石建军由此推断货币市场下半年供应可能会有所改善。

  石建军:央行在下半年进一步收缩的可能性比较小,货币的流动性就不会想上半年不断收紧这样表现出的紧张,所以我总的感觉下半年货币的流动性比上半年有所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