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政要纷纷赞誉拉加德 就任后面临重重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满头银发、口才一流的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被选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主席,成为IMF自1944年成立以来首位女性主席。

  IMF 28日发表声明称,IMF董事会在当天召开的会议上,以达成共识的方式同意拉加德出任该组织新主席。声明指出,拉加德的任期为5年,其任职时间将从今年7月5日开始。

  身为七国集团(G7)成员国的首位女性财政部长,拉加德令人印象深刻。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她赢得了“遭受抨击仍不失优雅”的美名。

  曾担任IMF主席的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Rogoff)表示,拉加德在财经会议中极受欢迎,“实际上被当成摇滚巨星一般看待”。

  现年55岁、律师出身的这名巴黎女性,成为法国在职最久的财长,自2007年迄今。拉加德英语流利,2008年成为欧洲因应金融危机的领袖人物,当时宛如欧元区各国财长之首。

  由于法国现为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因此拉加德也成为对抗危机效应和全球金融制度改革的尖兵。她是国际舞台上的熟面孔,因巧妙处理危机而获某些人士肯定,也因坚持而遭另一些人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2009年评选拉加德为“年度最佳财长”,理由是她在面对战后最严重的世界性衰退时决心坚定。同年她并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最有权势女性第17名。拉加德虽法律和政治出身,但工作后不久即迈入商业和金融界。

  欧洲政要纷纷赞誉拉加德

  英国财政大臣奥本斯(George Osborne)表示,“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好消息”。

  英国财政部今天发表声明,“拉加德的胜出对于英国和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好消息。”

  奥本斯称,“过去几年来我一直和拉加德密切共事,她在担任G20财长主席时,就展现真正的全球领导能力。”

  此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表示,拉加德是“绝佳的选择”。德国先前就支持拉加德接任,表示她是“很有能力的人”。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盛赞拉加德出任IMF主席是“最佳选择”。

  巴罗佐在声明中表示,“在这项提名下,拉加德成为IMF首位女性领导人,是IMF基于专业、经验及才能上所做出的最佳选择。”

  在全世界面临百年来最大经济危机之际,他也对过去5年拉加德在“欧洲经济及金融事务”所扮演“关键性角色”表示敬意。

  拉加德就任后面临重重挑战

  正值希腊债信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法国财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成功登上IMF主席宝座,将这个国际主要放款机构的主控权留在欧洲人手里。

  从巴黎到华盛顿任IMF第11任主席之际,拉加德所面临最大的挑战之一,正是主导主导援助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等欧元区边缘国家及扶持当地经济。

  曾任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官员、现任华盛顿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院士的杜鲁门(Edwin Truman)称,“当务之急是处理欧洲以及后金融危机的问题。”

  他指出,“另一个课题在于正当性。大多数人都认为就投票和代表而言,至今达成的协议仍有所不足。”

  拉加德将自7月5日起开始为期5年的任期,一上任就必须立刻投入IMF和欧盟共同解决希腊债信危机的工作。

  在接受任命后,拉加德随即发表谈话,要求希腊国会快速通过紧缩预算措拖。希腊必先自救,是IMF和欧盟继续提供纾困融资的先决条件。

  金融市场对希腊国会本周将通过5年紧缩预算法案、希腊可望获得IMF和欧盟新一期120亿欧元纾困资金的信心升高,全球资产价格走高,欧元汇率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