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言大义:猪肉价格上涨谁之过 6月CPI恐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小微博方圆不过百十字,言微辞约却也自有一番天地。不图指点江山,但求管中窥豹,见微知著。

  商务部网站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猪肉批发价已经逼近每公斤25元,比今年年初上涨了30%,也比去年同期大涨68%。这个消息也在腾讯微博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专家普遍认为,市场价格无序波动造成了猪肉价格上涨,并预计在此推动下,6月CPI指标将继续创下年内新高。

  资深财经编辑馨月指出,在控制通胀的最关键时期,没想到又被猪撞了一下腰。通胀调控指标从3%放宽到4%,如今又要放宽到5%,造成这样的原因就在于市场无序的价格波动。另一位财经评论员陈宝存也认为稳定菜肉价格是对的,但是一定要靠市场手段。否则将是恶性循环的局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腾讯微博上调侃到:“中国的通胀猪说了算,谁有话都没用。”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指出,猪周期在中国历史上很长时间里都与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而其本质上是一个宏观经济的周期。房四海在去年第三季度第一次提出猪周期将进入上升过程,猪肉和通货膨胀将同步上涨;目前来看,猪肉价格确实经历了很大的上升。单周环比涨幅就接近5%。房四海在微博上指出,这样一个价格同步性表明,简单地立足于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升降来讨论通货膨胀的走向必定是不完整的。

  不过也有人看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指出,6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涨势明显,此消息短期内对饲料、肉禽养殖类上市公司形成利好效应。但他同时指出,历史上看,这种利好效应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与此同时,猪肉价格的不断上涨,加剧了市场对于6月CPI数据进一步上涨的担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其腾讯微博上表示,6月以来食用农产品价格保持小幅上涨趋势,同时非食品价格仍维持高位,初步判断6月CPI同比涨幅将可能达到6.2%,再次创出年内新高。连平还指出,预计本轮通胀周期高点将在6月份出现,下半年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不过回落幅度可能有限,全年CPI控制在4%的年初目标较难实现,但应能控制在5%以内。(文/毛木子)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猪肉
  • 价格
  • 上涨
  • CP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