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豫企境外上市 专家首推香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省33家企业已实现境外上市,融资230亿元

  本报讯 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政府金融办、省商务厅承办的河南企业境外上市对接会昨日在郑州举行。来自大和证券集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高能控股等海内外中介机构的专家,与全省115家有境外上市意愿的河南企业,就境外上市的路径选择以及相关的法律和会计问题展开探讨。在当前的全球资本市场环境下,专家对豫企境外的上市地首推香港资本市场。

  □记者 董畅岩 郑松波 实习生 赵黎昀

  境外上市,可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

  “在中国(河南)—东盟合作交流洽谈会召开期间举行境外上市对接会,主要是为河南企业了解国际资本市场和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出席交流会的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说。

  他表示,推动企业境外上市,不仅可以实现企业境外融资,对于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实现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企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全省已有33家企业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在国际资本市场募集资金230多亿元。思念食品、永通特钢等一批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对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起步之年。李克说,“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体系,积极利用我省与香港、新加坡等境外证券交易所及大和证券、大华银行等中介机构已经建立的工作联系机制,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河南企业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

  在当前的全球资本市场环境下,香港是境内企业较好的融资地

  “对于内地企业来说,境外上市的时间节点选择很重要,而上市地的选择更重要。”大和证券亚洲区主席殷洪强对想到境外上市的豫企提出建议,在当前的全球资本市场环境下,香港对境内企业来说属于较好的融资地点。他介绍说,在香港上市,主要有三种方式,即H股形式、红筹形式和买壳上市。其实,公司到香港上市,要求并不算高,香港证交所要求公司连续三年盈利,并且管理层三年内不变,市值不低于1亿港元即可;需要注意的是,香港证交所对最低公众持股量有要求,公众持股不低于总股本的25%(如发行规模超过40亿港元,则最低可降低为10%)。

  中国概念股境外频遇险,企业境外上市需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和高管责任风险

  2011年以来,在美国上市遭受集体诉讼的中国公司已经达到25家,中国概念股在境外频频遭遇风险。针对这种情况,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提醒具有境外上市意向的河南企业,要高度关注公司治理结构和高管责任风险。

  “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国公司赴境外上市面临着非常严厉的证券监管,公司治理方面的缺陷和高管面临的责任风险将成为阻碍中国企业境外融资的瓶颈。”法律专家建议,河南企业要建立强有力的公司治理体系。其中包括建立结构性的风险管理体系,设立独立董事制度,以及内部审计委员会等。

  同时,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关注的核心问题,与财务报告相比,健全的治理体系更能获得投资者信心。他们建议中国赴境外上市公司可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防范潜在的上市风险。

  专家还建议,“面对境外资本市场的风险状态,中国企业在赴境外上市时,可以通过董事高管责任保险这一有效工具来转移风险,解除企业高管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