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元庆:联想集团的“主人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李晓红

  从小小股东变成“主人翁”,杨元庆斥资31.48亿港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的大手笔增持联想集团股份,引来众多业内外人士的“围观”。作为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此次一跃成为“二股东”,的确让人们“联想”翩翩。

  尽管杨元庆一再强调,这一交易属于其个人投资行为,做出投资决定的是“基于对公司美好未来的充分信心”。但很显然,如果略知联想的前世今生和董事长柳传志的话,就会知道,这场增持交易绝不仅仅是一个高管对公司前景的“看好”而采取的“做多”行为。一直以来,柳传志坚持着一个理念:“有主人的公司”才具生命力。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联想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的推动下,杨元庆由“职业经理人”角色变身为“企业的主人”的一大举措。

  “此次增持交易中,最受关注的是股份数量和交易金额庞大。”中投顾问研究员薛胜文告诉本报记者,仅凭杨元庆的个人收入是无法支付这笔资金的。

  有媒体记者为杨元庆近6年的收入做了统计,各项收入进项大约在3亿港元左右。显然,杨元庆此次的增股行为获得了大量外部资金的支持——商业贷款或者私募基金。

  在薛胜文看来,联想集团是希望借此将公司管理者和经营策略进行利益捆绑,来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从而为联想系企业的上市做好铺垫。他认为,杨元庆的巨额增持其实是柳传志精心部署的一步棋。

  按照柳传志的计划,联想集团的母公司联想控股预计将在2014年至2016年间在香港整体上市,香港将同时出现两个联想系上市公司。目前联想控股的业务以投资为主,但投资的回报属于波浪型,无法得到高估值。如果联想控股想在上市时有一个较高的市值,关键就在于运营资产部分。这意味着,除了目前核心的IT业务外,联想还将把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打造成核心运营资产。这需要大概200亿元左右的投入。

  “杨元庆作为联想集团的管理人员,大手笔增持成为企业‘主人翁’不仅使联想的核心力更加凝聚,也将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家形象。”薛胜文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增持,联想经营发展的主导思想更加稳定,预计联想未来的企业发展将更加稳健,不会出现管理层波动、人员流失、市场定位不清晰的现象,有利于联想集团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