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工资不高花钱地方却很多 80后月光族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了解到,5月份全国居民的消费指数 (CPI)同比上涨5.5%。面对高涨的CPI,许多80后犯了愁。怎样才能让手头的工资保值不“缩水”?理财专家表示,除了多赚钱,还必须学会理财,让手里的资产跑赢CPI.

  挣得少,剩得更少

  现年25岁的张惠(化名)是荆州某广告公司的员工。工作两年,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由于公司离家较近,张惠住在自己家里。“每个月吃饭、逛街,会花掉一千多元,手头剩下的钱就不多了。”张惠自嘲,自己是典型的“月光族”,常常遭遇“无财可理”的状况,目前没有任何存款。

  她想利用手中的这点工资,做个理财计划。张惠说,“我的思想比较保守,投资的时候不喜欢风险太大的投资方式,能够保本的最好。”

  专家支招

  控制支出基金定投

  和张惠一样,大部分80后都属于收入较为稳定的工薪阶层,手中没有太多的“闲钱”。不过,专家表示,无论每月是否有结余,80后们都必须要学会理财。

  理财专家建议,张惠不妨给自己建立一个具体的理财规划,因为合理的理财不仅能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能提高生活质量。

  针对目前张惠没有存款,承担风险能力较差的情况,理财师建议,张惠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开源节流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更重要的是,虽然现在张惠还年轻,发生重大疾病的概率相对较低,但平时难免磕磕碰碰,所以张惠还需要为自己购买一份保险。因为工资较少,购买充足的保险并不现实,便宜的意外险或者卡式保单都可以给自己一份保障。

  在理财上,不妨选择基金定投。购买一支指数型基金,将钱存到银行,每月按自身情况定投200-500元左右,积少成多。基金定投,投资成本低,风险较小,长期投资收益可观,还能起到限制开销、强制储蓄的作用,帮助80后们养成理财习惯。

  案例

  月入3000,想买套房

  江涛(化名)是荆州一民营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今年27岁,参加工作3年,月收入3000元,每月支出在1000元左右,目前有存款6万。江涛说,他计划在30岁时结婚,目前想购买一套房子作为婚房。不过,眼下高昂的房价让他望而生畏。

  专家支招

  小户型二手房是合适的选择

  房产置业顾问给江涛算了一笔账,荆州目前的房价每平方米在4000元左右,若想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三成,那么首付款最低也要11万元。以一套36万元的房屋为例,假设贷款25万元,年限2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江涛每月需要还款1908元,这对于月收入3000元的工薪族来说,无疑加大了生活的压力。

  房产置业顾问建议,年轻的80后在买房时绝不能贪“大”,最好根据自身情况“量财而行”,充分考虑购房的首付及每月还贷是否会给生活造成压力。地段较好的小户型二手房是年轻工薪族初次置业不错的选择,有的房源首付6万元就可以买到。只要房子的房龄不太长,地段不错,即使今后不住,出租和再次出售都比较容易脱手。

  在选择还款方式上,可根据个人资产状况选择,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可以帮助还款者准确掌握每月的还款额,而等额本金还款适合于那些还款初期还款能力较强的购房者。

  案例

  三口之家,怎么理财

  李阳(化名)和她的老公都是80后,两人的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目前两人每月共有6000元收入,每月生活开销为2000元。目前没有贷款,也没有购买保险,有存款5万元,准备明年要个宝宝,李阳说,“宝宝的到来,肯定会增加生活的压力,我不知道该怎样重新规划家庭理财。”

  专家支招

  做好保障留出备用金

  银行理财专家说,目前李阳的家庭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家庭的风险保障不足。假如发生意外,家庭可能会陷入经济危机。建议李阳和她的丈夫投保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定期寿险等险种,特别是为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投保,投保的费用可以设定在年收入的10%—15%左右。

  理财师认为,目前李阳家庭的主要理财依据是5万元的存款,投资收益明显偏低。由于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从现在起,李阳就要为孩子的奶粉钱、教育金做准备。为了保证家庭生活不受突然变动的影响,须留出一部分应急金存入活期账户,应急金大约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

  在留出家庭紧急备用金后,将剩余的钱进行适当的投资,增加投资的回报。可以将钱投入到收益较高的股票型、指数型基金中,分散风险的同时抵御通胀和CPI的不断攀升,等孩子出生后再做进一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