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名票成黄牛党新“商机” 警方提醒保管好车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6月1日我国全面实行动车购票、乘车实名制以来,长期以倒卖车票等不法行为为生的“黄牛党”开始把目标转向实名车票。警方提醒:要像保管身份证一样保管好实名车票。

  据了解,近期在各地火车站周边,一些泄露、利用购票人信息,赚取高额利润的“捡票族”粉墨登场,四处收集人们随手丢弃的车票。

  标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实名制火车票,右下角的二维码区域携带有身份信息,左下角还打印着旅客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公安人员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一张实名制火车票就相当于一张复印的身份证,一旦流入社会,可能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如票贩子可能利用这些信息冒名电话订票,扰乱客运市场,或购买手机卡、信用卡以及制作假身份证;不法分子如根据票面信息进一步获得原购票人的电话,还可能引发电话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乱扔实名票就相当于扔掉自己的身份证,广大乘客应妥善保管好实名制火车票,如无报账等用途,最好将票撕碎再扔进垃圾桶里。如果发现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尽快到派出所登记备案,说明情况。这样,当有人冒名实施违法行为时,自己可以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