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IPO融资规模同比缩减25% 破发成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雍

  随着周四比亚迪(002594.SZ)和赛轮股份(601058.SH)两只新股的挂牌上市,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IPO即将收官。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IPO市场的实际募资额规模缩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5%,而破发也成为上半年新股发行的主旋律。

  不过,随着破发带来发行市盈率大幅降低,新股泡沫被挤去,目前新股已渐有回暖之意。

  Wind统计数据显示,1-6月A股共有164只新股完成IPO上市(以上市日期为准),较去年同期的178家减少了14家。今年上半年IPO首发募集资金1607.75亿元,实际募集资金1515.21亿元。较去年同期首发募集资金量2132.2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量2032.03亿元均大幅减少,实际募资量同比下降达到25.43%。

  统计显示,今年所有164家IPO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发行后)为51.68倍;比2010年所有IPO公司发行市盈率60倍略有下降,但依然处于相对历史高位。

  但自今年4月份A股陷入深幅调整以来,IPO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和募资规模都有所下降。6月份后招股的IPO公司,发行市盈率均没有超过35倍。

  在发行市盈率高企的情况下,一级市场积聚的风险直接影响到二级市场的表现。截至周三收盘,166家有交易数据的IPO公司中,尚有105家处于破发状态,破发比例高达63.25%。破发程度超过30%的仍有11家之多。对于很多股民来说,今年以来的打新损失惨重。

  不过一个好现象是,随着发行价、发行市盈率的降低,6月份以来新股表现逐渐好转,6月上市的26只新股,目前只有6只股票破发,破发比例只有23%。这显示出,发行价和估值回归合理价格是新股有良好表现的基础。目前6月份新股发行市盈率已经逐步回归到30倍左右水平,泡沫在逐渐被挤出。

  南京证券研究员温丽君认为,近期新股发行的估值和定价已出现明显降低。近几批新股上市首日很多都取得了正收益,大盘反弹时新股与次新股率先发力上攻,首日破发的情况也出现一定改观。虽然中签率依然维持高位,但申购资金有明显流入迹象,打新收益率明显提升。对于投资者来说,对发行估值较低的小盘股进行申购取得正收益概率开始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