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城市生态宜居发展指数发布 72%城市处于粗放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发布的城市生态宜居发展指数显示,72%的城市处于粗放发展阶段,还应提高生态宜居建设力度。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通过对全国287个城市进行的总体评估发现,我国大部分城市处于起步型和发展型,反映出目前城市发展模式较为粗放,尚处在城市化初期阶段;排名较高的提升型城市多数为经济较为发达的大中型城市,表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低碳、生态、宜居已成为这些城市发展模式转型的共同追求。

  据仇保兴介绍,城市生态宜居发展指数十分简洁直观,易于对比,避免了传统指标体系的复杂庞大,但又不同于单一数值的排名。指数由四位数组成,两个向量同时反映城市建设过程的生态化程度和结果成效。它分为四个象限分别代表起步型、发展型、本底型和提升型四种类型城市,数值越高代表城市生态宜居程度越高。

  仇保兴表示,适时推出评价指数有利于提升社会各界对于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认知与关注,鼓励政府、市场、公众的多方参与,希望通过数据的累积与更新,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评价体系,促进城市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