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利:用绿链托起新能源之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8日,“问道十二五——BMW中经智库全国行活动”来到呼和浩特,举办了主题为“新能源之都的崛起路径”的大型研讨会。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专栏)受邀出席活动,并在会上致欢迎辞。

  近年来,呼和浩特新能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后,又提出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作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领军者,伊利积极响应政府新能源号召,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绿色新能源之路。据了解,早在2005年,潘刚便前瞻性地提出“绿色领导力”概念。随后,他又在行业内首倡“绿色产业链”发展模式,其核心内容是由领军企业向整个行业推广绿色理念,确立绿色标准,生产绿色产品,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实现共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提出,对中国乳业走上绿色新能源之路意义深远。潘刚多次表示,伊利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行业向绿色低碳经济方向转变,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产品的同时,传递“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

  确实如此,从奶源基地建设到生产技术创新,乃至终端产品包装回收再利用,处处体现出伊利将“绿色”进行到底的决心。并且,在潘刚的带领下,伊利集团的绿色建设已经取得可喜的成绩:2009年,伊利集团吨产品平均综合能耗较2008年下降7%,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2010年,伊利集团吨产品综合能耗较2009年下降6.79%,共节约标煤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2万吨。该减排量相当于新建了一个比金川乳业产量大却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工厂。连续两年的高减排数字让伊利成为区内、乃至全国实现产业链全环节降耗减排的绿色先锋企业。

  在新能源应用方面,伊利也走在了前面——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为代表的一系列清洁能源的使用,让伊利实现了绿色生产的目标。截至目前,伊利集团已完成一座牧场和220座标准化奶站的太阳能热水供应系统改造工作,预计年节电约689.8万千瓦时。

  事实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目标已被国家纳入“十二五”规划中,体现出国家对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会上,多位权威专家、学者就这一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谈及伊利集团的“绿色”建设情况时,专家和学者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伊利集团对中国乳业的“绿色”发展形成了有力助推。对此,潘刚表示,在打造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上,伊利任重而道远。伊利有决心也有信心,切实践行绿色产业链,为新能源之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