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期待IMF新总裁拉加德兑现改革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间消息,据外电报道,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各国已将目光放在IMF关键职位的任命上,它们期待周二刚获任命的拉加德在任期内会兑现改革承诺,让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拥有更大权力。

  这些正是拉加德在不久前的亚洲助选之旅上做出的承诺。她承认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应拥有更大投票权,与它们不断增加的经济影响力保持一致,这种变化应在IMF这一国际紧急放贷机构的高级决策职位上有所体现。

  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称:“拉加德是印度的朋友,虽然这次不是印度人出任IMF总裁,但在她任期内至少我们可以赢得一些高级职位的任命,这将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拉加德将于7月5日开始为期5年的IMF总裁任期,她上任后马上将投入到阻止可能引发国际危机的希腊债务违约的工作。有待拉加德解决的重要工作还包括任命IMF副总裁,这一任命应公平反映出全球各经济体的影响力,并领导IMF完成已达成一致的投票权再分配,使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大话语权。

  拉加德得到了亚洲许多重要经济体的支持,虽然她的当选延续了欧洲人任IMF总裁的惯例,而这是许多亚洲经济体反对的。之前没有任何亚洲国家的候选人出来挑战拉加德和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

  印度尼西亚央行副行长萨沃诺(Hartadi A. Sarwono)向路透指出:“拉加德擅长构建共识,可以起到沟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桥梁的作用。”拉加德在面对困难的人事安排问题时将需要这些能力。美国已考虑推荐其财政部官员为IMF二号人物的候选人。副总裁这一职位历来为美国人担任。

  如果拉加德结束副总裁为美国人的惯例,会让亚洲各国相信她对改革IMF的承诺是认真的,虽然没有迹象显示她已承诺让亚洲人来担任该职位。同时担任IMF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的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称,他向拉加德提到过改革IMF,以体现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平衡的重要性。”

  曾为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背书的国家也表达了对拉加德的支持。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万(Wayne Swan)称,在成员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G20中,他曾与拉加德有过工作接触,他对拉加德获得任命表示欢迎。斯万通过发言人表示:“我们很高兴竞选已经结束,这个重要机构将继续从事它的工作。”(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