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而亮:万众欢娱未必是建党纪念的最好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7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光辉日子。

  从春天开始,神州大地各种纪念活动渐入佳境。进入六月,更是高潮迭起。从电视到报刊,从网络到手机,呈现出“万里山河一片红”。各单位、学校、企业、社区,到处是红色歌舞的排练演唱,红色主题的朗诵演讲,红色圣地的参观缅怀。献礼大片《建党伟业》,更是以聚集国内外160多名影星的浩大阵容强档推出,要创下8亿元票房的新纪录。天安门广场摆放了巨大的花坛,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远在湖南山村的一个农民,自费花4万多元雕刻下一个高大的党徽,正为如何运往北京而发愁……

  我们的确应该深情缅怀。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一叶扁舟上完成建党伟业,其后历经腥风血雨、生死磨难、前赴后继,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终于推翻了腐朽的国民党统治,赢得了政权。

  我们的确应该纵情歌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执掌世界第一人口大国62年,把一个受帝国主义瓜分欺侮、积贫积弱、濒临崩溃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傲然的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让站起来的14亿海内外中华儿女,备受世人的尊重。

  只是,当下此起彼伏的纪念活动大多沉浸在歌舞升平之中,与我们对党90年艰难历程的回顾,与党在近一个世纪里秉承的宗旨,与一代代共产党人继承发扬的优良传统和倡导的价值观,颇多不协调之处。一个个千万人的演出方阵,一层层排练选拔,一台台流光溢彩节目,我们不知其中有多少人在领略中国共产党艰难卓绝的伟大历程,在感悟共产党人的博大情怀。还有从数十女大学生中选美来扮演“江姐”,让上千名小孩穿上红军军装去宣誓,让大批青少年去渣滓洞体验先烈受难情景等,明显带有娱乐倾向,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至于为操办这些活动耗费的大量人力、资材,更觉得偏离了党的本色。

  一个政党走过90年的风风雨雨,值得隆重地纪念。纪念的目的是什么?是缅怀、继承与发扬,是通过回顾总结90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永葆活力,基业长青。90年间,从几十个人的一个小党,到今天超过8000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四处被围剿的在野党,到不仅成功夺取政权并且为13亿人民认同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值得千般寻源,万众思索。“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什么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会走向繁荣富强?”回答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应是我们纪念的核心。

  在纪念建党90周年的时候,中宣部等部委向全体党员推荐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这本书将党的辉煌立足于苦难之上,还原了党最根本的轨迹和品格。在谈到为什么要写这本书时,金一南说:“我是在国家最混乱、个人最狼狈的时候开始认识我们这个党的。”他说的这个“时候”,是解放以后,党执政的时期。这样的认识,让他对党所经历的苦难有更深切的思考,从而对党所创造的辉煌才会有更透彻的感悟。

  就在万众欢庆建党90周年的时候,旱涝急转的灾害正在肆虐着大江南北。回顾这些年,中国经历了一连串世纪性的灾难,执政党面临着接二连三的严峻考验。在重重灾难和危机面前,中国共产党靠什么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胜利,靠什么在老百姓中赢得口碑,靠什么来坚定公众对党的信任,靠什么来净化自身的肌体,还有什么艰难险阻横亘在我们面前?从中认真聆听一下百姓发自肺腑的声音,不比那些高亢嘹亮的赞歌更动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