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失衡引来“熊” 牛市尚待深层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盘踞在股市半年之久的黑熊似乎要走了,那庞大身躯所带来的心理阴影还需要慢慢舔舐。

  2011年,中国在世界经济回暖速度中可以算是名列前茅,但A股市场的经历可以用惨淡来形容。近6个月来上证综指以倒数第8名,排在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行列,甚至比日经指数还要差。近3个月来上证综指以倒数第3名,排在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行列,几乎要追上了希腊。

  上市公司骄人的业绩也与股市的惨淡形成了鲜明对比。截至目前,共有779家公司预告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其中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近8成。预计增长幅度超50%的公司也超过300家。

  在两大利好消息的助推下,A股市场为何还是扶不起呢?

  “市场下跌主要源于投资界对于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下的货币紧缩,对于通货膨胀恶化和经济增长下滑的担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出现通胀局面,国家已开始调整宏观调控方向,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等一系列利空举动直接影响股市走势。

  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欧元不稳与美国经济复苏疲软等国外利空因素进一步导致投资界的谨慎。

  在政策层面也传来了不利于股市的信息。“大小非套现征收20%的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法的调整,都向大小非发出了强烈的套现信号。大量的资金开始逃离股市,转向贵金属和理财产品,从而给市场带来日益增加的资金压力。”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对于投资界的谨慎,股票的供给却在快速增长,尤其是新股发行几乎马不停蹄,而且发行定价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现金红利分配可谓少之有少。即使有,也大多是象征性的,不是每股几分钱就是几厘钱。这远不足以满足投资者对于真正意义上投资的需要,更无法对冲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曹红辉说。

  股票市场的供大于求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得到缓解。多名经济学家预判,我国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通胀会趋于缓和。货币政策预期有望实现适度改善,下半年信贷投放额同比有望显著增长。

  货币政策的改善或许会让股市迎来更多的资金,并借机实现反弹。但在诸多顽疾尚存的情况下,股市反弹力度会有多大呢?“股市反弹将有可能使综合指数上升20%~30%左右。”曹红辉判断说。

  崔瑜则认为,现在做出判断还为时过早。从当前经济情况看,第四季度通胀恐难以消除,股市想要借机由熊转牛的可能性不大。趋缓的通胀情况和改善的货币政策仅能让股市出现短期的反弹走势。

  要想迎来股市真正的转机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我国股市长期处于股权分置状态,还有较大比例的国有股、法人股未上市,而国内外投资者投资圈钱动机明显,两方相互作用加剧了现有股票过高估值。由于极大偏离投资价值,股市很容易形成下行空间,给投资方带来风险。”崔瑜说。

  崔瑜表示,今年资金炒作方向转向贵金属和理财产品,表现出投资者投资圈钱的主要动机,并折射出投资者逐渐趋稳的投资心态,投资者将更愿意接受风险、收益相对小的投资途径。所以要想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必须改革制度上的桎梏。

  “同时,我国还要进一步改革新股发行定价制度,加大打击内幕交易,将再融资与现金红利分配和以往资金使用的记录相结合。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不能给投资者赚钱的,不给投资者分钱的,今后就不允许他们继续再圈钱。”曹红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