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海龙财务造假屡教不改 揭开董事长被查内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2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屡教不改。”6月2日下午,山东证监局局长徐铁在谈到山东海龙的问题时评价道。即使在业绩欠佳且处于重组的关头,山东海龙依旧频频违规。混乱的管理将这家一度是行业龙头的企业带入了泥潭,成为当地政府的“烫手山芋”。

  山东海龙财务问题曾被列为整改重点

  2011年1月3日,山东海龙就曾经因公司在规范运作、财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遭证监会山东监管局责令整改。山东海龙当时在公告中承诺,公司将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切实可的整改措施,并于2011年1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在财务核算方面虚减资产和负债

  公司2009年年底在没有充分依据的情况下,将部分资产及负债科目对冲,导致2009年年度报告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2.8亿元。公司存在未入账的管理费用。2004年起,公司一直租赁前任大股东巨龙集团的土地,根据租赁协议,每年支付租金420万元。2007年6月至今,土地租赁费用共1470万元,但公司未将其计入相关期间管理费用。

  财务造假在2010年年报中故伎重演

  财报显示,山东海龙粘胶短丝毛利率为-1.78%;粘胶长丝-13.42%。而同类公司新乡化纤粘胶短丝毛利为12.87%,粘胶长丝为7.48%。两家同类公司毛利率差距让人困惑。

  就在山东海龙被证监会调查之前的5月1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潍坊市投资公司发出通知函,表示要将其持有的山东海龙全部16.24%股权授权寿光晨鸣控股有限公司经营一年。

  董事长被查内幕

  该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董事长逄奉建以及核心管理层年初就已经被证监会调查,大股东没办法只好引入晨鸣控股对公司进行托管。“董事长逄奉建被调查可能与2010年海龙的业绩太差有关,并涉嫌操纵财务。”

  粗放扩张藏隐患

  通过一系列规模扩张,山东海龙营业收入由2002年约5亿元攀升至2010年的40多亿元。不过可惜的是,公司的净利润却多年不升反降,2008年亏损近2亿元,2010年亏损约4亿元,毛利率不断下降,到2010年其产品平均毛利率下降至只有1.07%。而历史上最高的时候达到将近30%。2010年公司的经营现金流萎缩至只有6800万元。

  晨鸣重组尚存变数

  本报了解到,双方协议签署后,晨鸣控股迅速对山东海龙进行了接管,派出10人进驻公司。面对潍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确保”的要求,晨鸣控股相关人士表示,会尽力确保生产经营、公司人员管理和人才队伍的稳定,但确保股价稳定和确保扭亏为盈二者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