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观察]南海风波:越南究竟想干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楚

  本次南海风波骤起,越南的挑衅性行为是主要的原因,众所周知,越南在1970年代以来侵占中国主权岛礁和主权权益的浪潮中,所占份额最大,其对南海全部岛礁的主权主张与中国完全冲突,同时,2002年以来,其在主权争议地区开采的油气等资源获利最大,因此,越南在如此占便宜的情况下为何要挑起激怒中国、使事态复杂化的事端?要理解此问题,则必须了解越南的基本南海战略思维。

  在上世纪80年代为主的时段内,越南在抗美战争胜利后,又经历了两场战争,入侵柬埔寨的战争和因中国自卫反击而发生的边境战争,作为美苏冷战在印度支那半岛的自然延伸,这两场战争迁延时间前后相仿佛。对于越南的国家战略来说,两场远超过其国力的战争使其在亚太经济迅猛发展的时刻失去了参与的机会。1990年,越南撤出柬埔寨,1991年,中越关系实现了正常化,这使越南真正走出了二战和冷战的阴影,开始以经济为重心的新国家战略时期,这一内部战略重心的转移进程,熟悉我国70、80年代之交的读者应该可以想象。

  历史上越南是贫油国,因此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越南就把南海油气资源的攫取看做实现经济腾飞的关键因素,正是此种资源的战略饥渴导致越南将南沙主权争端放在国家战略最优先的序列之上。在越南战略决策者看来,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能解决国内的经济发展需求,而且也是赚取亟需的外汇和加深与欧美经济合作关系的契机。为此,越南除了在军事上对大部分较大岛礁采取非法占据,加强守备军事力量等之外,还同时采取了多种配合的政治和外交举措,如在非法占据岛礁上设立行政机构,通过美越和解增加与中国的对抗筹码等。

  与中国在海洋和陆地各打过一仗的越南很清楚,单方面非法占据中国南海岛礁的前提之一是过去中国海权力量的薄弱,随着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力量成长,其单方面改变现状而获得的非法利益必将面对中国的索回压力,而从军事上来说,在现代化的联合海空优势力量面前,越南的军事脆弱是显而易见的。

  越南本身南北狭长,缺乏战略纵深,其面向海洋的一面基本是其经济和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而此种地理上的局限决定了如面对来自海洋的海空联合的打击,越南几乎没有招架之功。为此,借助经济改革取得的资金,越南开始军备升级的过程,其中心是购买俄罗斯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现代化战机、现代化的导弹护卫舰,以及具备蓝水作战能力的先进潜艇。很明显,这些下一代装备意在增加面对东部海洋的战略防御纵深,并力图在海南岛到南沙的一千余公里海洋路线中部形成阻击力量,以防备中国海军向南沙群岛的进击。

  1992-2001年,历经几乎十年的艰苦谈判,中越达成了陆地边界和北部湾水域划界的协议,越南与中国接壤的北部边界已变成中越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而处于半岛和岛屿之间的北部湾则由于达成了水域划界协议变成新的交流区域。意识到在陆地和密切接近中国的北部湾无法与中国进行军事对抗,因此,采取了这种先北后南、舍近求远的战略思路,同时加大对南沙占据资源的开采力度,又以南沙油气开采获利进行军备升级。可以说,先北后南、舍近求远、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军备,就是越南的基本南海战略。

  越南的战略思路不可谓不精致,但这项战略有两个先天的缺陷:其一是历经30年高速发展,中国的总体国力已经远非越南所能赶超,增大军事筹码是可能的,但要与中国进行长期军备竞赛,却是越南不可能承受的战略之重,而与中国的合作,搭乘中国崛起的便车,则是越南加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其二,中俄、中美均在过去数十年中发展出一套与冷战中美苏关系截然不同的复杂关系,战略利益互相嵌入很深,借助外部强权的军事结盟来巩固南海侵占成果的前景十分渺茫,而中国高速成长的海权力量主要方向就是南海,而南沙主权和主权权益的收复则是中国海权成长的必然结果,甚至是指标性的目标。对此,越南不可能不闻不问,置若罔闻。

  因此,越南不断表示与中国谈判解决南沙主权争端的意愿,也采取了相当步骤的对华合作政策。总而言之,越南清晰意识到,军事和外交的筹码并不能抵消中国力量的非对称优势,同时经济为重心的国家战略也不能允许与中国进行大规模军事对抗,或对华关系的倒退,因此,我们可以大胆前瞻,越南近年乃至最近在南海的各种动作,无非是走上谈判桌之前为自己增加气势和筹码的小动作而已,目的在于尽量在中国的耐心耗尽之前拖延开谈时间,在实在不得不谈之后,尽量提高要价,并最终尽量利用中国的克制保持已有成果。

  作者系上海战略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