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今日15时四地同时首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沈靓 臧鸣 鲁勋

  今天15时整,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将同时首发一列京沪高铁列车。

  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四地首发

  早报今推特别专题《七谏高铁》

  1 新城:造城冲动:沿线24站蜂拥开建16座高铁新城

  2 人力:留住高铁留不住人,千万劳动力变局下的尴尬   

  3 环境:环保部叫停高铁线路还在开

  4 安全:石太线沉降考验京沪高铁安全

  5 技术:一次故障断送“中华之星”前程   

  6 收支:京沪高铁运行成本4倍“普列”

  7 文化:90年前拒绝铁路穿城 90年后争来曲阜设站

  今天15时京沪高铁投运:首发日车票紧俏 后续多趟车滞销

  ■ 京沪高铁明日车票尚有大量剩余 部分车次仅二等座就剩400张以上

  ■ 京沪动卧今天最后开行、车票早已售罄 网友呼吁重开Z字头直达特快

  早报记者 沈靓 臧鸣 鲁勋

  今天15时整,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将同时首发一列京沪高铁列车,首批旅客将亲身感受“陆地飞行”。CFP 图

  今天下午3时整,京沪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

  但与对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普遍的热情期待相比,京沪高铁的车票销售略显冷清——截至昨晚9时30分,今天除几趟发车时间靠前的京沪高铁车票很抢手外,以后的各趟高铁都有大量余票。

  上海市民信箱昨日公布对33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高铁车票遇冷的原因:近九成市民认为,京沪高铁定价偏高,时速250公里410元的二等座最受青睐。

  同时,今天最后的京沪“夕发朝至”动卧车票早已售罄,部分网友已在呼吁重开性价比相对较高的Z字头京沪直达特快列车,填补京沪高铁没有“夕发朝至”的空白。

  高铁的未来运营如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G12、G2车票较抢手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沿线城市翼望它成为当地腾飞的翅膀。

  6月24日上午9时起,京沪高铁车票正式开卖。北京开往上海的头班车G1,车票开售15分钟后就“买不到了”;上海开往北京的头班车G2,车票也在当天中午就售罄。

  除了这两班同时对开的头班车,后续的三趟高铁车票销量也不错。昨晚8时许,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显示,6月30日上海开往北京的高铁G152、G20都显示无票,G154也只剩下4张商务票。

  然而,昨晚9时30分查询京沪高铁运营第二天(7月1日)的结果显示,上海开往北京的高铁中,除了G12、G2的二等座票已经售光外,其余各趟高铁的二等座票均有余票,不少车次的余票甚至各在400张以上。比如全程5小时25分的G130次列车,商务座剩余16张,一等座剩余156张,二等座剩余447张。

  G12、G2成销售明星,或与其发车时间好记、全程运营时间较短有关。其中,除今天外,G2每天上午9时从上海虹桥站发车,只需4小时48分即可抵达北京,是京沪高铁中目前运营最快的列车之一;G12每天上午8时从上海虹桥站发车,运营时间只比G2长7分钟。

  网友呼吁重开直达特快

  与京沪高铁车票的出售情况相比,在原京沪普通铁路上开行的“夕发朝至”动卧列车,今天的票已经售罄。而从明天开始,原有5对“夕发朝至”动卧列车将全部取消。

  同样在原京沪普通铁路,从明天起,2对“夕发午至”的T字头特快T104、T110次,也将只保留T110次。今天这两趟特快的车票也早已售罄。

  对于这些被高铁“逼退”的列车,不少人有着深厚的感情。网友“电玩巴士”昨日发短信告诉早报记者,保留下来的T110次的车票一直就很难买,以后就更加紧张了。

  “希望铁路部门能在高铁开通后,重新开行两对Z字头直达特快列车,方便‘夕发朝至’的旅客出行。” “电玩巴士”的这番话,在网上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在原京沪普通铁路开行动卧列车之前,京沪之间开行有多趟Z字头的直达特快列车。

  4地同时首发京沪高铁

  今天下午3时整,除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同时开出首班京沪高铁列车G1、G2外,南京南站、济南西站也将同时开出首班高铁列车。

  为迎接这个时刻,有着“亚洲第一站”之称的南京南站已于6月28日正式投用。这座车站以中国古典建筑构成元素为基础,宛如恢弘的明朝宫殿式建筑,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从明天起,原京沪普通铁路间开行的时速250公里D字头动车,也将改由京沪高铁运行,经停站也由南京站改为南京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