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上半年IPO集1822亿仅次纽约 全年百企将筹四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报讯】记者马淑仪报道:上半年市场虽对新股上市(IPO)多持观望态度,又有多只新股撤回上市计划。但德勤中国昨指出,本港今年上半年有33间公司成功于主板上市,总集资额为1822亿元,较去年同期503亿元升2.6倍,而集资总额更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虽然上半年经历日本地震及核辐射泄漏、中东政局动荡和中国通胀及宏观调控等负面因素,但仍无碍投资者入市意欲。”按企业经营性质分类,今年上半年以零售消费股IPO最多,以集资金额计,则以能源及天然资源类企业占IPO比重最大,达51%,特别是上半年有两只重磅新股嘉能可(805)及中国宏桥(1378)的集资金额最多。被问及近期市况波动令不少公司搁置IPO计划,他认为,长远而言,这些公司都会重返市场。他预期,国外公司来港上市的比例会逐步增加,因为香港法规较完善,投资市场的阔度和深度较好,预计下半年将会有一家美国资源企业来港IPO。

  料全年IPO旺丁未旺财

  欧振兴又指,虽然下半年本港仍须面对内地以紧缩政策调控通胀、美国QE2结束、欧债危机等挑战,但仍预期今年将有约100间公司完成上市,同比增长5%,但集资额却将较去年微跌11%至约4000亿元,其中全年将有15间跨国企业来港上市,但由于下半年市况可能较波动,部分企业或会选择以介绍形式上市。他补充,上海国际板上市法规将于年底公布,但实际公布时间难料。一旦上海国际板推出,难免对香港的IPO市场带来挑战。

  对于下半年新股市场,他预期今年将有一至两家公司,会选择以单币单股或双币双股形式在本港IPO;亦将有公司以商业信托基金上市形式。国际上市项目的数量将增多,期望全年将共有15间,如果市场持续波动,国际机构或考虑以介绍形式挂牌。

  德勤预料,零售及消费业、金融服务业和能源及天然资源业的IPO项目将会于下半年特别活跃。通过在港上市,国际零售与消费业可进入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进口国,在港上市使能源及天然资源企业更有效捕捉内地商机。另外,内地金融机构须透过集资满足更高的资本和流动资金要求,而券商和经纪行则需资金作国际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