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正式运营 航空公司欲以3.5折机票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京沪高铁正式运营。

  对于航空来说,京沪航线一直是一条黄金航线,各大航空公司对此占尽“优势”。京沪高铁的正式运营,或将打破这一格局。

  6月13日,京沪高铁票价信息发布,其中,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全程运行时间仅4小时48分,二等座票价555元。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5对动车、卧铺车全部取消。

  取消晚发早到动卧车

  为京沪高铁让路

  据最新消息,铁道部决定从7月1日起,取消晚发早到的5对动卧及2对特快列车中的一对,此举或将遭到部分旅行社和旅客的反对和质疑。

  据了解,京沪高铁从7月1日起,从上海虹桥至北京南之间每天41对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动车组,首班车为7:00发车,12:20抵达北京南;末班车为17:55发车,23:25抵达北京南,将被取消。在41对列车中,其中有8对列车为直达车,其中2对沿途只在南京南停靠,全程用时4小时48分,虹桥站发车时间分别是早上9:00和下午14:00;另有6对沿途在南京南和济南西停靠,全程用时4小时55分,虹桥站的发车时间分别为上午的8:00、10:00、11:00与下午的15:00、16:00、17:00。其余33对交错停站的列车,全程用时都在5小时20分至5小时30分之间。

  然而,京沪高铁由上海虹桥开往北京的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7:55。那么这意味着,旅客如果于傍晚18时以后抵达上海虹桥,将无车前往北京。

  铁路方面解释是,时速300公里的‘G’字头动车组,若于晚上20时、21时及以后发车,旅客到达北京的时间将是第二天凌晨,既不能办公,又不能游玩。‘D’字头的动车组倒是可于晚上21时及以后发车,于8小时后的第二天早晨5时-6时抵达北京,但是,铁道部为了京沪高铁的安全运营,需要每天早晨双向开行空驶列车压路,因此,只能放弃夜间客运市场。

  但却破坏了旅行社的“作息时间”,旅行社一向喜欢早出晚归,或者夜出晨归。

  上海一位经营铁路旅游的人士在接受《上海商报》采访时候表示:“你看那些假日列车,所谓的4日游都是星期五的傍晚或者晚上出发,算作第一天行程,而最后一天就是星期一的一大早回到上海,让游客直接上班去。所以,旅行社最需要这样的列车。”

  航空票价应声下跌

  跨城游或成热门

  6月29日,记者在各大网站查询发现,7月1日成了北京到上海航线价格的分水岭。

  记者在携程网查询发现,东方航空、上海航空、中国国航等部分机票价格已经下调,4-5折,最低票价为450元的(不含税)。

  记者注意到7月5日—7月9日,各大航空均以3.5折吸引乘客。

  “5折左右的价格几乎是航空公司维持成本的‘成本线’。”国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曾对此坦言,而就在京沪高铁还未正式开通的6月29日,京沪航线的机票价格各个时间段几乎都是全价1130元,只有海南航空打出了8.5折的优惠。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京沪高铁通车后,将使一些地区民众周末“跨省换城”游成为现实。

  据了解,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山东泰安只需要两个小时,北京—上海需要三小时,无论赴京还是到沪,都可当天往返。

  据资料显示,京沪高速铁路穿行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个经济区。京沪高铁开通后年客运输送能力双向可达1.6亿人次,将是我国客货运输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副会长丁再献分析,京沪高铁的开通,不仅会带来大量周末‘钟摆式’游客,还会带来更多商务客流和高端消费,催生新的旅游产品和形式。以家庭为单位的自助旅行及以高端消费者为主力军的散客游,将为沿线各地提升旅游产业带来机遇。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竞争中合作、寻求差异化发展,实现高铁车站到景区无缝对接,这些是沿线各地要思考的问题。

  有专家指出,高铁开通后,国内游散客化的趋势及其对信息多样化需求,使得高铁车站在承载客流集散功能之外,还需承载旅游信息中心、旅游问询中心的功能。沿线各地应加紧在高铁站建立集路线指导、购票服务、快速便捷市内交通体系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在重要节点城市内部设立标志统一的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向游客提供一致的服务,规范散客旅游市场。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建议,高铁沿线城市应加紧构建‘铁公机’相结合的有效接驳系统,实现游客‘零换乘’。通过高铁与汽车、民航等交通工具有效接驳设计,实现让高铁乘客下了火车就能便利地通过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的大巴直接转往旅游景区或旅游目的地。

  但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易鹏对此评价称:“但对于京沪高铁的开通,不能期望值太高,要清楚地看到京沪高铁并非万能药。”(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