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凤竹纺织借稀土之名遭游资热炒 股价7日飙涨37%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风也起三尺浪。

  一向不显山露水的凤竹纺织(600493.SH),却在连续两个涨停板之后,6月29日早盘再度涨停,市场为之侧目。

  不过,6月29日的涨停板在午后被打开,最终报收7.89元,上涨7.2%。尽管如此,凤竹纺织近7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7.94%,在疲弱不堪的市道中已足以让人眼热心跳。

  但纵观凤竹纺织基本面和消息面,并无明显利好,而资金龙虎榜显示,上榜者均为游资。

  “我们也是莫名其妙。”一位市场人士说,“凤竹纺织并非行业龙头股,带动不了人气。”

  而本报记者多次拨打凤竹纺织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

  游资狙击

  引起关注的是,6月29日凤竹纺织的成交量创下了历史天量,达49.7万手,成交金额为4亿元,换手率达18.27%。

  “应该是游资在兴风作浪。”前述市场人士认为,“低价、除权缺口、小盘是游资狙击的目标。”

  凤竹纺织2010年度分配方案为10送3转3派0.5元,除权除息日是今年5月27日。

  该人士表示,游资看中凤竹纺织的原因还在于,该股业绩平平,股东中又无机构出现,并且基本面和消息面一直风平浪静,容易引发市场对其突发利好的猜想。

  事实上,就在放出天量的6月29日,市场和网络上开始悄然风传凤竹纺织拟增发投资福建稀土。

  “这可能是游资出走的烟雾弹。”上述市场人士称。

  凤竹纺织所在地的福建晋江市多位政府和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并未听说从事织造漂染行业的凤竹纺织介入稀土行业。“两个行业根本不搭界,凤竹纺织要做的是上下游整合。”

  上述市场人士亦透露,年初也有关于九牧王(601566.SH)将借壳重组凤竹纺织的传言,但九牧王IPO上市后,该传言已不攻自破。

  本报记者了解到,最近能够被看作凤竹纺织利好消息的无非两个:一个是凤竹纺织成为福州泉州市首家“国家创新型企业”,另一个则是凤竹纺织染整节能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可是,此前这两个消息公布时,该股并无明显异动。

  不过,凤竹纺织此次上涨的异动榜或许可以说明问题。

  6月28日异动榜显示,买入第一名是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净买入金额达1128.2万元,第二名是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金额为866.24万元。

  经查询发现,这两个证券营业部均不简单。

  仅6月以来,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就在A股异动榜出现不下20次,此营业部为6月新兴游资据点,炒作凶猛,曾登上过南方汇通、鲁泰A、狮头股份、鼎立股份、山西焦化、岷江水电、华西村、凤竹纺织、中船股份等异动股龙虎榜。

  而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则是著名涨停敢死队,此前成功狙击了深深房A(000029.SZ)、川化股份(000155.SZ)、三爱富(600636.SH)、豫能控股(001896.SZ)、山西焦化(600740.SH)、北方国际(000065.SZ)、ST贤成(600381.SH)等多只牛股。

  另外,净买入前五名的国泰君安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等3个上榜证券营业部,也曾是异动榜的常客。

  “如果公司没有新的利好公告,在目前市场没有鲜明炒作题材的情况下,此次凤竹纺织的上涨,应是填权概念。”上述人士称。

  利空偏多

  与利好消息“没理由”形成对比的是,凤竹纺织的利空消息反而频频出现。

  6月初,凤竹纺织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山东鱼台凤竹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因劳资纠纷,暂停生产经营。此次劳资纠纷导致的停产,直至20天后才宣告恢复。

  6月25日,凤竹纺织又公告,公司董事、董秘蒋元因个人原因辞职,暂定由总经理陈锋代行董秘职责。而在此前,凤竹纺织监事马桂英、财务总监陈贵生、行政副总周新宇也相继辞职,令市场猜测不已。

  更重要的是,去年年底,福建证监局对其发出的责令整改决定书显示,凤竹纺织《公司章程》部分条款不符合规定,三会运作不规范,部分内控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在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方面,存在会计处理不恰当、现金管理混乱、虚开银行承兑汇票等问题。

  “目前,在纺织行业头上压着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三座大山,行业向好趋势不明朗,因而炒作凤竹纺织的游资并非冲着基本面而来。”

  而凤竹纺织一季报表明,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不会发生大幅度变动。

  但有私募人士认为,纺织企业经过多年的竞争调整,已出现优胜劣汰的苗头,有可能涌现一批绩优股。“凤竹纺织虽不算行业龙头,但有一定技术优势,未来存在做大做强机会。”

  但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的基本面和消息面只是雾里看花,只能等待凤竹纺织给出答案。(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