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化机订单充沛中报预增 华夏斥逾亿元火速屯兵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今年3月10日,张化机(002564)登陆中小板,伴随机构的疯狂抢筹,其一度创出38.58元的高点。但随着指数陷入调整,该股也转而下行。但相比众多中小板次新股的重挫,手握巨额订单的张化机与指数基本持平的调整幅度、先于大市见底已算难能可贵。结合龙虎榜、网下配售的数据,可以发现“华夏系”对其青睐可谓“殷勤”。最重要的是,该股当前低于机构入场成本的股价,还具备着机构“护盘”的预期。

  上半年在手订单超25亿元

  6月1日,张化机披露澄清公告,称5月底申银万国所发布的一则名为《厦门会议纪要,下半年募投产能释放促高增长》研报与基本事实有所不符。

  彼时,申银万国称公司需求饱满,目前在手订单约27亿元,为2010年收入的2.7倍,未来可获潜在订单较多。公司对此澄清道“截至5月20日,公司在手订单总量为25.14亿元”,约占去年度主营收入的2.5倍。其中,一季度承接的订单为7.86亿元、截至5月20日的二季度已承接订单2.29亿元。公司表示,由于生产周期较长,以上订单将于3年内逐步转化为销售收入。

  此份名为澄清、实则确认的公告披露后,当日张化机盘中触及涨停,收涨8.41%。

  资料显示,张化机主营化工机械,产品涵盖石化、煤化工、多晶硅及化工等领域的压力容器、非标设备。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85万元、同比增5.76%,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0%-30%。再加上其于5月中旬实施了“10转6派1”,实际上仅基本面上便已汇集了“大订单”、“中报预增”及“填权预期”三大题材。

  华夏系斥逾亿元火速“屯兵”

  从筹码看,尽管超过50倍的发行市盈率并不算低,但张化机却在发行之初便获得机构大佬的热烈追捧,当中便包括华夏基金。

  据该股网下配售显示,在询价阶段获得143家机构的响应,其中“华夏系”旗下16只基金齐齐亮相,包括公司管理的社保四零三及王亚伟操刀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倾巢而出”的华夏系最终有3只基金获配,包括华夏回报(192万股)、华夏盛世(96万股)及社保四零三(96万股),合计384万股,占网下配售总数的40%,稳居第一大机构势力。按29.5元的发行价计,“华夏系”共投入1.13亿元。

  而令人叹服的是,在一级半市场上的“盛宴”并未令“华夏系”满足。

  龙虎榜显示,3月10日至3月21日间,机构5度抢筹,累计净买入超过1.58亿元,其中3月18日的买入前五被机构包揽,单边买入1.12亿元!

  机构的疯狂抢筹也迅速体现在张化机的一季报中:华夏回报二号新进108万股,投入成本近4000万元;信诚、鹏华等另外9家机构合计新进643万股,投入成本达2.27亿元。

  在机构短暂却强力的建仓后,张化机并未能迅速脱离成本区间,反而随低迷的大市陷入调整。不过,此轮调整中仅录得15%左右的跌幅,股价即便下跌也未大幅偏离发行价一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10日网下配售股解禁前夕,该股更趁“高送转”见底回升、收复发行价,不排除有资金先行出手“护盘”。而在限售股解禁后,继续维持缩量振荡,显示出机构资金仍以“锁仓”为主。

  更重要的是,昨日该股振荡收跌0.71%,报收19.60元。当前股价仅较发行价上浮6%(复权),且较上市初机构建仓均价下跌逾10%。换句话说,以“华夏系”为首的机构在一级半市场上所获筹码尚未充分盈利、二级市场的筹码更未“回本”。因此,后市会否进一步“护盘”,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