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乱局进入2.0时代 政府换人不换策经济持续向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拉伯世界的动荡局面进入2.0时代。

  当地时间6月29日凌晨,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再次爆发警民流血冲突。埃及媒体报道称,目前“革命”还没有成功,必须进行“二次革命”。有国际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开罗爆发“二次革命”,是因为政治动乱让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财政状况更脆弱,而美欧国家资金援助迟迟不来,承诺民众的经济改革无法兑现,深层次矛盾无法解决。

  6月29日,评级机构惠誉证实,已经将埃及的评级降为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政客换政策不换

  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一鼓而下,但建立一个能改善人民生活的好政府,却并不容易。自今年2月11日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全面主持国家工作。这正是“二次革命”的导火索。示威者要求坦塔维下台。埃及计划于今年9月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并于12月举行总统选举。

  有国际问题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年初动荡更像是由西方势力主导的一场“换亲密傀儡”的把戏,而最新爆发的新一轮示威,则更像是埃及民众试图掌控自己民族命运的运动。因为有了太多“外部隐形之手”的干预,中东及北非乱局从一开始就已失去掌控自我命运的能力。

  上述专家表示,“二次革命”更似一次“纠偏运动”,但大家都知道,只要世界还依赖石油发展经济,中东乱局就不会结束。“外部势力如果继续盯住阿拉伯产油国不放,类似埃及爆发的更多民主运动会继续。”

  经济政策混乱

  埃及经济和近期的政策都很无序。第一季度经济缩水,预计这一趋势还会继续;受外资逃离因素影响,外汇储备急速下滑;债务赤字和预算赤字迅速飙升。本周,埃及政府宣布要降低2011年至2012年的预算赤字至GDP的8.6%,而此前的目标是11%左右。这对原本就生活在高失业率、低工资和政治动乱环境中的民众来说雪上加霜,因为政府补贴会大幅减少。更让民众担心的是,埃及政府居然直接拒绝接受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份发放的低息贷款。

  《经济学人》日前报道称,阿拉伯国家的经济体制过于陈旧,石油企业一枝独秀,其他行业都仰赖补贴,这就为腐败提供了温床。现在阿拉伯主要经济体增长停滞的同时还有数十万年轻劳动力失业并存的局面。以埃及为例,占经济总量40%的农业虽然看似是国有性质的,但实质上绝大部分是被军方操控着。私营企业的灵活性也被条条框框束缚得苟延残喘,但政府对食品和燃油的补贴资金就占到了GDP产出的10%,要想改变这种看似单一却又复杂的经济结构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

  “戒瘾”西方帮助

  政治领导人可以快速更换,但新经济体制的建立却不是一两场冲突就能彻底改变,阿拉伯国家注定会走曲折道路。

  分析者称,如果中东和北非国家想尽快走上正轨,首先必须对“西方帮助”进行免疫。现在很多国家都答应对埃及进行金融援助,美国说要帮助减轻债务负担,IMF要借给现金,但这些对埃及的经济体制改革意义有限。未来,这类“好心帮助”可能会演变为更多附加条件,比如允许私营企业涉足埃及支柱经济领域等。其实,比西方现金更有利的帮助条件在于,双方开展自由贸易,这才是对中东民主进程和经济改革最有效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