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新政处理“希腊危机”待评分 支持紧缩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6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法国财长拉加德获选成为该组织新一任总裁。至此,拉加德成为该机构自1944年成立以来的第11位总裁,也是首位女总裁。

  IMF原定在6月30日公布选拔结果,但却在28日下午就提前宣布拉加德胜选,称该组织执行董事会在“考虑候选人的所有相关信息后,对总裁人选达成了共识”。按照该组织此前公布的程序,选拔总裁会首先基于共识,如果无法达成共识则将以投票方式决定。

  各国“共识”促当选

  在IMF召开会议决定新总干事人选之前的几个小时,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最后一刻宣布支持拉加德。盖特纳在声明中说,全球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拉加德的卓越才能和丰富经验将为这一不可或缺的机构带来宝贵的财富。

  IMF在最后一刻避免了投票,而是选择遵从各国的“共识”。“拉加德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帮助欧洲解决希腊债务危机。IMF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次危机不能被及时地处理好,后续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也将陆续爆发。”一位国际问题专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欧盟、美国以及新型经济体达成的一个‘共识’就是,如果任由希腊危机继续发展,那么由于信用违约而导致的金融市场恐慌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其程度将比2009年的金融危机更甚。”

  在拉加德当选后,各国迅速发表了自己的态度。英国财政大臣奥本斯表示,“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好消息”。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作为法国财长,拉加德在全球享有极佳的声誉,从经济和政治经验来看,她是IMF新主席的理想人选。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盛赞拉加德出任IMF主席是“最佳选择”。中国、俄罗斯、巴西等国也对拉加德的当选表示祝贺。

  “财长变总裁”有挑战

  “从法国财长到IMF总裁,这种身份的转变对于拉加德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述专家表示:“她非常熟悉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这次的希腊债务危机,但是现在她将更多地从IMF的角度考虑问题。”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她必须坚持独立于欧洲的立场,采取更宽泛的视角”。对于拉加德而言,如何既“摘掉标签”,同时在处理重大问题上又能果断而不避嫌,需要拿捏。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法国财长拉加德当选IMF总裁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希望IMF当选总裁拉加德女士继续推进IMF改革,带领IMF在全球经济金融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治理结构中的代表性。

  专家指出,除了协调、解决好目前的希腊债务危机之外,拉加德在如何进一步体现新兴经济体代表性,以推动内部改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与协调等方面,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处理“希腊危机”待评分

  拉加德6月28日在接受法国电视频道TF1采访时表示,将敦促希腊主要反对党保守党与社会党政府团结一致,支持政府最新的财政紧缩方案,使备受债务问题困扰的希腊经济重回正轨。

  对于这位新上任的IMF总裁,希腊方面给出了积极的回应。希腊保守派反对党议员Elsa Papadimitriou6月29日表示,尽管其所属的政党反对紧缩方案,但她会投票支持该措施。此消息进一步提高了希腊紧缩措施过关的几率。

  而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Ray Attrill6月29日则预期,希腊议会将通过撙节计划以获得欧盟新的援助资金“无论是欧洲的银行机构或者是希腊政府,应该说都对拉加德的上任给予了支持的积极信号”。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IMF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当前各方的态度看,希腊危机得到解决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拉加德来说,她必须做好上任后的这第一份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