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5年最低工资力保年增13% 将达城镇工资的40%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近日公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5年,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13%在意料之中

  工资从来都是大众关心的焦点。4月18日,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上就曾表示,要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实现职工工资增长15%,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13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6%。当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

  “此次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年增长率在13%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是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分析:“‘十一五’期间,城镇职工工资年均增长达到了14%以上,‘十二五’期间也将保持这个增长速度。最低工资年均增长率只有同平均工资增长率保持同步,才能完成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的目标。”

  40%在正常区间

  对于最低工资标准年增长率的上调,网上有观点认为这是由居高不下的CPI“鞭打”出来的。对此,郑秉文表示了异议。

  “‘十一五’期间的CPI比现在要低,但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年增长率却远高于CPI,且40%的目标并不是突击式增长,而是在一个正常的替代率标准的区间,因此,此次标准的出台并不是由CPI推动起来的。”郑秉文指出。

  在郑秉文看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能保障工人的权利,拉动内需的增长,但它同时也是把“双刃剑”。

  “最低工资制会提高厂家的劳动成本,直接厂商面临两个选择:要么提高用工成本,要么栽员。”郑秉文指出:“因此,为了减少就业压力和保持劳动力市场弹性,最低工资标准的设定应该是理性的,不能超出经济增长的速度,不应超出40%替代率这个国际惯例。”

  “由于中国劳动报酬率已经逐年下降至最低点,所以,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提高劳动报酬率,为转变发展方式做出贡献。从这个角度看,掌握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节奏,是政府调节经济的一个手段,也是调节城镇职工工资增长率的一个手段,应该把这个手段利用好,最大限度地减少其负面作用。”郑秉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