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将建运煤送电通道 窝煤窝电困境有望化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实习记者 郭力方

  在6月29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未来5年内,国家将支持内蒙古建设通至中部省份的北煤南运新通道,同时,将内蒙古电力外送通道正式纳入国家电网建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建设。

  内蒙古作为国内重要的能源基地,近来备受煤炭和电力外送能力不足之困,因而长期存在窝煤和窝电现象,与之相对照的则是中东部地区连年来的“电荒”。

  分析指出,此次国家出台促进内蒙古发展的新政措施,以建北煤南运新通道及将电力外送通道纳入电网统一规划为重点,内蒙古目前窝煤窝电的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煤与电外送能力增加

  随着近年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采力度的加大,内蒙古原煤产量连续两年超过山西成产煤第一大区。但由于原有煤炭运力的不足,产量的大幅攀升同时也带来了煤炭外运的困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邢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意见》中提出的运煤通道的最大亮点是规划建设北煤南运新通道。他指出,解决内蒙古煤炭和电力外送,以及解决目前中东部地区的“电荒”问题,输煤和输电必须并举。输煤方面通过建设直接连接内蒙古矿区到中东部用煤省份的南北大通道,每年至少新增上亿吨的煤炭输送能力。“此外,通过减少港口和船运等中间流通环节,送至中东部电厂的煤炭成本会因物流成本的大幅缩减而降低,这样也将直接降低目前国内电煤的价格。”邢雷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分析师任宁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意见》中还明确了对于风电、光伏及太阳能热发电的支持政策。随着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纳入国家统一规划,将减少内蒙古每年“弃风”的比例,进而增强内蒙古风电的并网送出规模。这对于在区内投身风电的各大企业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汇通能源(600605)目前正在加速投身内蒙古风电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并网问题是目前内蒙古发展风电的主要制约,一旦电力外送通道建成,并网发电能力将大大增强,将大大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目前,汇通能源在内蒙古投建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已经成功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

  煤电改革有望率先破冰

  《意见》中提到,要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与此同时,要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机制,大力推进电力多边交易。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及电力体制改革将有望率先破冰,从而形成对全国范围内能源体制改革的示范意义。

  作为煤炭资源整合的又一大阵地,国家一直寄望地方的资源整合工作能够吸引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并作为主体。去年初,在中央政府的主导下,内蒙古上海庙矿区吸引神华、中国烟草等央企作为主体整合矿区20多家企业,此案例被称为资源深度整合的典范。

  任宁浩表示,《意见》提出鼓励央企与地方企业联合重组,对于内蒙古的煤炭资源整合来说,便是首次明确未来央企参与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中的作用。他指出,如果央企与内蒙古当地企业联合重组顺利开展,对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煤炭央企是一大利好。“《意见》的精神不仅充分发挥了央企优势,也维护了地方利益,属于双赢的选择。”任宁浩说。

  2009年以来,内蒙古在区内开始尝试电力多边交易体制,并在呼和浩特成功设立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据了解,通过电企和用户直购电方式获得的电价优惠幅度在0.03-0.06元/度,区内第一批参与的45家企业仅电力成本每年就节省2250万—4500万元。

  任宁浩表示,实施电力多边交易最直接的受益方是当地的电厂企业,从中节省下来的成本能明显缓解当地电企的经营压力。同时,内蒙古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电力供应多样,电力多边交易能更有效理顺区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的电价形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