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藏药奇葩做大做强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值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之际,藏药也作为西藏的特色性产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奇正藏药2010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1.58%,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6%。

  国家加大对西藏政策扶持的信号传出。如何组建藏药等企业集团,打造高原特色品牌?记者就此专访了奇正藏药董秘冯平。

  《证券日报》:2010年,支持西藏医药事业发展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支持西藏自治区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奇正藏药是否会受益?

  冯平:奇正藏药联合区内其他藏药企业,与自治区投资公司、自治区国资公司一起出资1亿元,发起成立了西藏宇妥藏药产业集团,作为融聚政策、资金等各方面优势资源为一体的西藏藏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新集团将依托青藏高原独有的医药资源,拓展公司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市场空间。

  《证券日报》:作为四大民族医药之一的藏药面临资源稀缺等问题,是否对公司有影响?

  冯平:奇正藏药作为医药行业的一家上市公司,会借助公司的行业品牌优势、雄厚的资金基础,优秀的管理团队等,在中药材资源大省建设国际一流的无公害中药饮片及深加工生产基地。

  《证券日报》:公司作为西藏龙头药业上市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10多家子公司,未来在政府号召之下,是否会进行资产重组?

  冯平:公司积极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加快资源整合,培育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藏药产业龙头企业,促进藏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大做强藏药产业。未来公司会根据发展需要考虑并购重组等方式。

  《证券日报》:奇正藏药目前的主营业务藏药开拓空间很大,未来如何开拓广阔市场?

  冯平:在2011-13年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设计规划中,将围绕藏医药药品和药材核心资源领域,进行多元化模式探索,积极开拓治疗与养生保健市场,加大核心药材品种的深度应用与开发;高标准建设种植及生产示范基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围绕藏医核心特色治疗领域进行经典藏药的二次开发,打造涵盖种植、研发、生产及营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优势。

  《证券日报》:奇正藏药实现了传统藏药与现代科技的较好结合,与传统的藏药有何不同与优势?其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冯平:公司聚焦止痛药物市场建立新剂型、新产品研发平台,围绕核心产品进行再开发,加大科研投入,改变剂型、改变给药途径、增加新的适应症以及提高现有产品质量水平,形成系列化产品。公司将专注于藏医药优势领域,力争在未来三年内成功开发外用止痛药物剂型产品、培育出新的经典藏成药产品,使奇正藏药通过系统的产品研发规划,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