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9-10月间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凝聚各方力量,筹办好2011欧亚经济论坛,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影响力,6月23日,2011欧亚经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主持会议,欧亚经济论坛秘书长张德广向国内外媒体记者发布了2011欧亚经济论坛举办有关消息,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齐大愚、西安市副市长黄海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本届论坛主题为 “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设全体大会,金融、能源、文化、教育、旅游等平行分会,及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成就展、上合组织国家驻华大使俱乐部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外校长研讨会、生态安全专题会议等系列主题活动,将着重探讨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革、各国经济加快转型的背景下,欧亚各国政府、企业如何立足于经济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基点,进一步创新合作领域、合作理念、合作模式及合作载体,分享转型机遇,实现以创新促合作、以合作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的目标,共同开创欧亚地区合作共赢的新阶段。论坛由商务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文物局、中国贸促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欧亚经济共同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单位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欧亚各国政要、部长级官员、地方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大型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约750人将参加本届论坛,会期2天。

  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积极进展。教育部、文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分别牵头举办本届论坛教育、文化、能源、金融分会及相关活动。外交部已通过我驻外使领馆向欧亚地区有关国家通报了本届论坛消息。国内外知名智库也将参与本届论坛筹备工作。论坛筹备期间,各方还就推动论坛务实发展、规划建设论坛综合园区、打造区域经济合作重要基地达成共识。与前三届论坛相比,2011欧亚经济论坛主要有以下特点:经过三届实践和探索,论坛“依托上合组织、推动区域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地方发展”的宗旨定位进一步明晰;国家部委、国际组织作为论坛固定主办方并牵头主办平行分会和主题活动,论坛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分会设置注重将会议内容与地方优势主导产业相结合,会议选址注重将国家级平台和城市亮点相结合,办会模式较往届取得突破;嘉宾邀请突出高端性和务实性,多名国家元首、总理、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各领域高端人士已提出参会意向,论坛规格大幅提升;各方就依托欧亚经济论坛平台,规划建设论坛综合园区达成共识,积极争取上合组织框架内我国所倡议的能源、金融、粮食安全等多边合作机制与项目落户论坛综合园区,共同打造欧亚区域经济合作平台;论坛将与有关机构联合发布《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1)》和《中国企业欧亚国家投资报告(2009-2011)》,智库网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2011欧亚经济论坛是在欧亚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加强,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背景下,论坛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后的首次举办。恰逢“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今年6月至2012年6月我国将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为举办2011欧亚经济论坛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机遇。办好本届论坛,将有效发挥欧亚经济论坛公共外交、投资促进、政策协调和项目对接的平台作用,有力地推进“十二五”规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更加充分地彰显论坛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巩固论坛规模大、影响广、规格高的基本格局。更重要的是,胡锦涛主席上合组织10周年峰会讲话中关于建立能源俱乐部、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倡议,以及加快构建本地区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合作机制,加强非资源和民生领域合作,深入发掘应对危机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的倡议,为欧亚经济论坛主题内容设置、实体建设及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为欧亚经济论坛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闻发布会后,还举行了2011欧亚经济论坛推介说明会,对论坛的品牌价值进行了宣传推介,介绍了2011欧亚经济论坛探索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向广大媒体和企业发出了战略合作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