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募资金忙着买房买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昨天,有3家公司发布了使用超募资金购房或买地的公告,分别是南洋科技、沃森生物和海伦哲。  

  据Wind对今年1月份首发上市的31家公司统计,共有15家将募集资金投向了房屋、土地等不动产。而自2009年市场化发行上市以来,新股定价的随意性导致大量公司超募,买地购房的超募公司绵绵不绝。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泰岳用4.21亿元购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北辰首作大厦共16层的房产用于办公。探路者用5400万元购买北京海淀区的锦秋国际大厦A座24层房产,加上装修、税费、购置办公设备及人员培训费用,合计花费6600万元,占到超募资金的53%。梅泰诺用2324万元购买了北京旷怡大厦8层房产。天源迪科购买北京辉煌时代大厦56幢8层房产,预计购买总价5170万元。银江股份投资8640万元在上海、广州、成都、北京、武汉购买办公楼建立区域营销中心,购买面积为400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不等。乐普医疗使用6910万元购买约5750平方米写字楼。当升科技拟用1.2亿元超募资金购买北京市南四环西路188号十八区的21、22号楼房产,共计建筑面积7115.04平方米,其中22号楼为公司租赁并正在使用的房产。鼎汉技术购买北京中关村丰台园总部基地二期内房产,总开销9860万元,占超募总额的39%。新时达购买上海市中信广场两个单元,总投资6740万元,使用超募资金6000万元,余额则用公司自有资金补足。

  商业地产也列进了超募公司攫取目标。三江购物首次发行获得超募资金2.24亿元,计划投资4500万元对30家旧门店进行网点改造,1.5亿元用于购买五家门店。潮宏基在无锡购买两处商铺,面积分别达293平方米和548平方米,房款分别高达3350万元与2600万元,尚未包括税费及其他费用。

  买地的同样不在少数。杰瑞股份使用2700万元超募资金从烟台高新区竞拍约150亩的土地使用权。鼎泰新材使用3400万元超募资金,参与竞买重庆市武隆县两幅共计24.8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东力传动以6900万元摘下了宁波市江北投资创业中心三幅地块,总面积达7.82万平方米。

  为了使超募资金开支符合“必须用在发展主营业务”的政策,有的公司费尽心思使买地与主业挂上钩。南风股份以1.09亿元竞得佛山市南海区一块413亩土地,除800万元来自募投项目资金外,其余1.01亿元使用的全是超募资金。为此,公司提前发布竞买土地公告的同时,还另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公司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由清远市阳山县变更为佛山市南海区。业内人士分析说,“将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变更到新拍的地块上,如此一来,竞拍土地的行为也就与主业建立起了联系,公司因此规避了超募资金的使用限制。”

  更有甚者,上市公司购地醉翁之意不在“地”,为的却是“套”出超募资金。去年,宁波GQY先使用超募资金4558万元对子公司增资,然后由子公司出面,用这笔资金购买同为宁波GQY实际控制人郭启寅和袁向阳夫妇及董事股东毛雪琴、陈云华、孙曙敏所控制的关联企业的土地及地面建筑资产。而所出让地块上的关联企业前一年并没有营业收入,公司公告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厂房即将建设完成,生产设备尚未采购,故尚未开展业务”。知情者指出,“说白了,其实宁波GQY就是绕着弯子用土地资产换得了4000多万元的超募资金。”

  无论上市公司的行为规范与否,只要是涉及用超募资金买房买地的,市场人士对此普遍表示不赞成。一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大多数资金投向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客观上助推了这些地区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中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舒强调:“超募资金投向房地产与国家政策背道而驰,肯定不是很好的用途。毕竟创业板融资为的是帮助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发展壮大,而房地产现在并不是高技术含量的。所以说,超募资金还是用于主营业务、用于生产性方面的好。”

  实习记者 陈国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