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五家著名商学院创设“商学院商业与社会全球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强联手引领国际管理教育发展 多方合作推动全球经济社会进步

    2011年6月28日,中国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法国埃塞克工商学院、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德国曼海姆大学商学院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院联手宣布,成立“商学院商业与社会全球联盟” (Council on Business and Society, A Global Alliance of Schools of Management)。上述五家全球著名商学院作为联盟成员,将携手打造一个全球范围的合作平台,整合全球教育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多方合作,促进全球管理教育水平的提升,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及社会的发展。

    强强联手  全球范围内合力贡献

    随着全球范围内经济、社会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各国商学院间的交流也不断加强。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商业管理教育的发展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优秀商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日趋全球化。正是在此背景下,跨越欧、亚、美洲的五所著名商学院基于加强合作与互动的共同愿望发起建立该联盟。联盟的创立旨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程度的满足各国商学院间交流与资源共享的需求。

    作为亚洲商学院主要发起成员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表示,像该联盟成员组成这样,实现全球范围内一流商学院间的多边合作的联盟组织是前所未有的。作为全球第一个多家著名商学院共同合作的新形式,该联盟的成立是为了整合优势资源、以先进的学术思想和前沿的研究成果引领全球商业教育水平提升并贡献于世界经济发展。

    促成五家著名商学院发起建立该联盟的基本共识是,一所优秀的商学院不仅是培养商业管理人才的基地与摇篮,更应担负起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责任。全球化背景下的商业管理教育,应该为各国乃至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高水平的管理人才、贡献前沿性的管理智慧。联盟将促进和加强成员商学院间在教育、研究及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尤其将致力于合作研究,研究成果将通过年度大型论坛、报告等形式发布和展示。

    资源共享  跨越国界的平等交流

    按照联盟规定,五大商学院院长组成院长联席会,负责联盟的战略发展,对全球范围内商学教育与社会经济重要事件进行探讨与商议。五大商学院同时将派专人成立执行委员会,负责联盟日常事务及年度会议的执行与组织。此外,五大商学院各派资深教师组成学术委员会,致力于年度论坛的学术交流工作。

    联盟将每年举办一场大型国际会议,发布研究成果、探讨经济热点问题、分享管理教育创新及变革经验。该年度会议由五家商学院轮流负责主持举办。首届会议将于2012年秋季召开,会议主题为“公司治理与领导力挑战——全球视角”。

    此外,联盟正式启动之后,每个成员学院都将贡献自身拥有的教育资源与信息渠道,进行跨校、跨国界的交流与分享,为教师、学生提供更为开放和平等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分享最新的管理案例和新知,实现资源共享。

    中国力量   复旦管院肩负使命

    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崛起的庞大经济体,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人才和智慧,也有信心和希望通过与欧美领先商学院的密切合作,分享中国管理教育和经济发展的研究成果。

    响应全球对于中国经济的关注与了解中国经济的迫切希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核心成员加入了“商学院商业与社会全球联盟”。这不仅是对于中国管理教育发展水平的肯定,同时也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崛起已完全进入了国际视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为中国领先的商学院,担负着将中国管理教育发展历史与现状介绍给国际商学教育界的责任,同时,与国际同行间更为密切的交流合作也必将大幅提升中国管理教育的视野与水平。中国未来的商业精英将拥有更为广阔的与全球交流的平台,并以具备国际视野、擅长全球思考、认可开放多元文化的国际化人才身份,进入全球商业领域,成为社会的领袖精英人物。

    “目前,世界各国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共同问题,崛起的中国应当积极参与到解决问题的历程中并努力贡献更多的智慧与见解。这也正是商学院商业与社会全球联盟成立的意义所在:以独特的思想创造推动商业进步,为中国融入世界创造机会与平台。同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借此机会拓展了国际合作的边界和内容,使其从纯粹的学生培养延伸到研究合作与思想影响力的提升。”陆雄文院长表示。

    对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来说,加入联盟不仅得到了与世界一流商学院互相交流与学习的机会,促使自己更快更好的融入到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潮流之中。同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也将代表中国管理学教育的领先水平,以培养深谙中国国情并兼具国际视野的精英人才为己任,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承担责任、贡献力量。

    新闻链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复旦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高校,早在1917年就创设了商科,并在1929年正式成立了商学院。改革开放之后,复旦大学率先恢复管理教育, 1985年恢复组建管理学院。截至2010年7月,全院共有教师147人,其中教授48人、副教授53人。2010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全球最快速度通过AACSB、EQUIS两项国际权威认证。目前学院校友已超过23000人。更多信息请关注www.fdsm.fudan.edu.cn

    法国埃塞克工商学院(ESSEC)

法国埃塞克工商学院成立于1907年,是全球著名商学院之一。学院现有4300名学生,提供各类管理教育课程,与全球众多知名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学院校友超过37000人,共138位全职教授任教。学院以其创新的教学方法得到了国际管理教育领域和企业界的广泛赞誉。更多信息请关注: www.essec.fr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院(Keio Business School)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大学。自1858年创立以来,庆应义塾大学位列顶级日本高等教育学府之一。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院成立的目的在于为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商业领袖人才,并将在2012年迎来学院成立50周年纪念。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商学院现有26位教授任教,共有3222名校友活跃在各个领域。更多信息请关注:www.kbs.keio.ac.jp/english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Dartmouth)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创立于1900年。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商学院,却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商学院之一。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只有一个经典的全日制MBA项目,只授予MBA学位,不开设博士课程,没有本科学位或EMBA学位。该校于1921年开创的案例教学法后来传遍全球。更多信息请关注:www.tuck.dartmouth.edu

    德国曼海姆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Mannheim Business School)

曼海姆商学院(MBS),隶属曼海姆大学,是全球一流的商学院,在德国经济和管理学科排名首位,是德国唯一获世界三大权威认证的商学院(美国管理学院联合会AACSB、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QUIS、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更多信息请关注:www.uni-mannheim.de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商学院
  • 社会全球联盟
  •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