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面临的问题要比希腊债务危机更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6月30日讯——很快人们将意识到,希腊议会就紧缩方案举行的投票除了暂时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之外并无其他意义。

  由于债务融资成本依旧不断上升,且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或将于下周继续加息,希腊或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将继续加大。

  最近几天,雅典街头的抗议活动和希腊议会以最微弱优势通过紧缩方案的消息可能将占据媒体头条,希腊正在努力让全世界相信该国将竭尽全力偿还债务。

  然而,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规模正在继续扩大,国际投资者仍在从该地区撤出。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撤资,或者要求更高的回报或提高持有欧元区债券的保险费。

  市场关注焦点一直集中在希腊,希腊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正在收窄,而且其信用违约掉期(CDS)费率也有所下降,因为市场希望希腊议会能够变得明智起来。但与此同时,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外围国家的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却在继续扩大。

  而且人们几乎没有理由认为这种扩大趋势会停止。

  首先,希腊债务展期计划的成功率几乎没有什么保证。

  理论上讲,对债务条款和到期日进行自愿协商的提议可能看起来前景不错,一如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拉丁美洲债务国安排的所谓布雷迪债券(Brady bond)的置换计划。

  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人都认为这种做法注定要失败;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Juergen Stark)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警告称,对希腊债务进行展期实际上仍属于债务违约。

  而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则将意味着评级机构将开始下调欧元区外围债务国的整体评级,至少已经有一家评级机构表示将这样做。

  除斯塔克以外,欧洲央行也未使市场的担忧情绪得到缓解。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对其融资原则做出了诸多让步,该行似乎迫切希望通过下周加息来表明自身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独立性,而不受欧洲政治领导人的左右。

  尽管有人警告称,欧洲央行将会后悔采取加息举措,但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表示,欧洲央行对通货膨胀保持高度警惕。

  爱尔兰6月份失业率升至14.2%,该国政府仍希望下调救助贷款的利率水平。如此看来,融资成本下降、而非上升的压力将继续存在。

  由于这些外围债务国在推行适当的财政政策以削减债务方面举步维艰,政局动荡往往也就近在眼前了。

  葡萄牙在政府换届后或许能够通过其预算案,但来自西班牙的消息目前显示,该国政府可能无法就其预算案获得支持,可能将被迫进行选举,而当届政府获胜的可能性很小。

  当规模如西班牙这样的债务国开始面临债务违约风险时,相比之下,希腊的问题就显得没那么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