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首例跨国网络欺诈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由闽浙两地警方联手破获的国内首例系列跨国网络欺诈案通报会昨日在杭州举行,根据通报,两地警方依法抓获涉嫌跨国网络欺诈的犯罪嫌疑人36名,捣毁诈骗团伙7个,他们分布在龙岩、厦门、莆田等地,涉案金额高达660余万美元。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大部分是大学生,80后居多, 拥有比较好的网络知识,不少人英语都在专业八级之上。

  犯罪嫌疑人中80后居多

  自2010年10月份开始,阿里巴巴的B2B平台时有诈骗客商的案件发生,且有上升趋势。在2011年春节后,阿里巴巴收集、整理了具有欺诈特征的客户资料,向警方提出了侦案诉求。警方随即组成专案组投入侦查,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在作案过程中为了逃避打击,冒用他人身份证申领宽带、隐匿身份和轨迹,给侦查工作设置了重重障碍。据称,这些“欺诈供应商”在全国各地注册公司,以逃避防控。经过抽丝剥茧之后,综合数据分析、资金流入地等信息,终于发现涉案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频频出现于福建莆田。

  收网条件日趋成熟。4月15日,专案组在周密部署的基础上集中了杭州、莆田两地50多名警力,分三路对落脚在龙岩、厦门、莆田等地的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整个抓捕行动历时40多个小时,当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名,缴获作案电脑35台,用于银行开户的身份证60多张以及银行卡137张。据介绍,这些人大部分是大学生,80后居多,拥有比较好的网络知识,不少人英语都在专业八级之上。截至6月底,专案组已经累计从缴获的电脑上调取了多达6G的电子物证,并寻找联系到被欺诈的208名境外买家。

  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完整

  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不法分子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欺诈已形成一个完整黑色产业链,从买卖平台账号,到提供虚假身份证、虚假银行账户、通讯账户等作案工具,到最终实行欺诈、提款和转移赃款等行为都有明确分工。

  作案方式大致雷同,网上非法收购阿里巴巴B2B的中国供应商注册账号,以及购买假身份证申办商业银行卡的方式,在网上以收款不发货以及发货不对版的方式对海外的客商实施欺诈,这其中,欺诈手法主要是骗取国际买家的预付定金。

  调查处理情况显示,在现在处理的所有案件中,没有一起是使用了第三方的支付担保,所有的买家都是轻信了卖家的低价、高利润空间的吸引,缺乏防范意识,直接把款打给了卖家的账户,导致遭受欺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