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航空公司网上直销机票 代理商低价遭遇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闻晚报》报道,记者昨从支付宝获悉,随着国航的签约,目前东航、南航、国航三大航空公司已悉数在官网上接入了第三方支付链接,藉此全线拓展机票直销业务。相对于机票代售点、携程等代售平台而言,由于航空公司握有最上游的产品资源,官网上所有机票都由航空公司直接定价。而精明的消费者则早已发现,部分航空公司官网价格已经超越大型机票代理商探至全网最低。

  记者昨天尝试发现,用搜索引擎搜索机票价格,把结果按价格升序排列,排在前几位的几乎全是航空公司官网直销。通常而言,航空公司把机票给航旅网站、旅行社等代理商销售的话,代理佣金一般在票价的5%至8%,有的航线甚至高达16%;而在自己的官网直销机票,成本只占1%左右。因此官网直销机票的价格与报价最低的代理商相比,一张机票至少便宜50元。

  面对油价高企,全球航空利润率不足1%,航空公司不得不压缩佣金成本,转向直销以求增加利润,用降低佣金、自留部分低价票等方式,招揽忠诚用户。而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机票销售九成以上靠的是大大小小的代理商,但在发达国家,民用航空市场上超过30%的出票量来自航空公司官网直销,运营良好的大型航空公司甚至可将这一比例拉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