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白宫猛抛战略原油储备 罕见市场干涉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场非常罕见的市场干涉行动,甚至改变了国际油市的游戏规则

  一位西方分析师说,“今天,‘防御性石油武器’首次被用于了进攻,并向OPEC和原油市场人士发出了让他们刻骨铭心的讯息”。他所指的是6月23日的一次突发事件。

  23日,国际能源机构国际能源署(IEA)与美国出人意料地宣布将在7月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这一罕见举措隐含了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多重动机,更让分析人士警觉的是,这种用石油储备直接干预油价的做法,彻底改变了国际石油市场的游戏规则。尽管美国能源署一直不支持这种做法,但奥巴马改变了这一切。

  美国罕见释放储备原油

  美国政府宣布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3000万桶石油。同时,IEA也宣布,其28个成员国计划在7月份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在未来30天内,每天将向市场释放200万桶原油。其中一半由美国提供。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美国采取这一行动,是“由于中东北非尤其是利比亚局势不稳导致石油减产,威胁到世界经济复苏。”

  消息一出,市场分析人士纷纷感到疑惑重重。利比亚战事已持续了数月,原油期货在4月初达到127美元水平,不久之后已回落了近10%;此外,虽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本月初并未达成提高产量配额的协议,但沙特阿拉伯已经表示将单方面增产。那么,IEA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宣布释放紧急储备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微博专栏)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像这样在全球范围的市场干预是比较少见的。”对于美国来说,动用石油储备是个重大决定,不到极端紧要关头,美国政府不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例如,2004年11月,OPEC主席普尔诺莫呼吁布什释放美国的部分战略石油储备,以控制不断上升的原油期货价格。然而,正在准备大选的布什并不为其所动,理由是,战略石油储备只是为石油供应突然中断所设,并非要应对石油价格上涨。

  美国当前的战略石油储备总量为7.27亿桶,居世界第一。自从上个世纪70年代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体系以来,历史上只动用过两次:一次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前总统老布什为了应对科威特和伊拉克两国的国际石油供应突然中断而动用了战略石油储备;另一次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地区后,当时100多个石油开采平台损毁,多家大型炼油厂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