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童第轶:A股当下出现反转的几率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童第轶

  进入酷暑时节的股市,在中报增长股的带领下,出现一轮反弹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问题是,在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性缺陷没有根本扭转之前,当下出现反转的几率不高。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和PPI分别为5.5%和6.8%,CPI同比涨幅创新高。从5月份的PMI数据可以看出,产成品的库存较高,目前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目前还在观察之中。随后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利率飙升,资金面日趋紧张。6月15日以来,各资金利率指标全线上涨。以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6月20日有多个期限回购利率升破7%,达到2月以来阶段性峰值。紧随5月份数据的公布及准备金率的上调,深沪股指结束了为时两周的横盘震荡行情,选择向下突破,市场弱势特征明显。

  时间即将踏入下半年,投资者开始憧憬跨过这个时间节点之后,A股能够重新振作,实现“五穷”、“六绝”之后的“七翻身”。券商们的中期策略会近期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机构对于下半年A股的判断相对乐观。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等券商机构发布的下半年策略报告,几乎一致认为通胀即将见顶,紧缩政策力度将适度放松,三季度A股有望实现触底反弹。

  关于A股下半年的买点,机构普遍认为“通胀是决定因素”。中金公司指出,7月上旬至8月下旬间,A股有望实现触底反弹。其理由是通胀水平可能在6月见顶,而PMI等生产指标可能在7-8月间见底。国信证券认为,A股下半年的买点在于实体经济去存货周期进入尾声,资金去库存开始。实体经济去库存的周期比较短,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去存货结束。申银万国则认为,2010年后经济的波动收窄,盈利调整不大,投资者要降低预期收益率。但不要过度的担忧滞涨、盈利转负,三季度将是纠错的季节。随着去库存的结束,经济不断向上的概率增大。建议左侧出手,关注信号,先享受“小复苏”带来的500点向上空间。

  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大量持续的释放流动性,导致M2增长一直是全球第一,从2008年初的41.78万亿元,增长到2011年初的73.56万亿元,复合年平均增长率达20.77%。截至今年5月份,我国经济的增速已开始放缓,M2同比增长15.07%,增速已调控到了预定目标之下,市场似乎开始出现了货币宽松的声音。

  或许政策正在趋好,但我们仍能清楚的看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过快,其中1至5月的同比增速达到了25.8%,且比1至4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9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已接近于1958年大跃进时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稍有放松,马上会引起物价大幅度跳升,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性通胀。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决策层对经济增速下降的容忍度提高,对通胀、房价、信贷的容忍度降低是必然的,这样一来,如果大家把中期行情的发动机押在宽松货币政策上,恐怕要反复斟酌了。

  由于强大的惯性作用以及宏观政策的微调策略,经济出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对中国经济的中期增长并不悲观。进入酷暑时节的股市,在中报增长股的带领下出现一轮反弹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问题是,在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性缺陷没有根本扭转之前,当下出现反转的几率不高。狂飙突进式演绎的中国资本市场,期望用20年走完发达国家股市200年的历程,必定要付出相当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