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之下商业为王 建业在舞钢再拿商业金融地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业舞钢再拿地 加快布局县级市

  此次建业在舞钢拿下商业金融地块,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动作,这不仅是建业应对调控的一种方式,也值得其他房地产企业思考,甚至可能成为未来整个房地产行业突围的出口。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志磊

  最近,以“省域化”模式著称的建业地产又有了新动作。

  5月23日和6月20日,建业旗下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出让,以2.16亿元的价格成功获得河南省驻马店市和舞钢市的5宗土地,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在立足郑州,顺利拓展到河南18个地市之后,建业也正式进入公司的第三个战略阶段——战略纵深阶段,进入县级城市,精耕细作河南市场。

  相比在驻马店市摘得的20万平方米土地,建业在舞钢市取得的3块土地更具标志性意义。继去年先后在焦作云台山和神农山涉足旅游地产之后,建业首次在县级城市操作商业金融地块。此次拿地,不仅标志着建业深挖河南的决心,也显示出了商业地产在建业未来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逐层深入 择优开发

  今年两会之后,建业董事长胡葆森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要加速进入县级城市,并加大持有物业的投入,计划未来5年在河南建10个星级酒店。

  在舞钢市拿地的行为正是在践行胡葆森当初的计划。

  2002年,逐渐壮大的建业遇到了公司发展的第一个岔路口,是向外扩张,出走一线城市,还是深耕河南,做好家门口生意?最终,建业选择了深耕河南的“省域化”发展模式。

  经过多年的发展,建业的项目已经覆盖河南省18个地级城市。目前,建业又开始向更深、更低的县级城市下潜。从去年开始,建业加快进入县级城市,先后与修武县、沁阳市、遂平县、舞钢市等县级城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比建业进驻的县级城市,会发现一个共同特征:它们都拥有各种资源优势。

  今年两会后的记者见面会上,胡葆森在谈及建业进驻县级城市的标准时曾表示,县城人口在七八十万以上,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高的。此外,这些县要有些特殊的资源。舞钢市、遂平县等县城能够进入建业的眼球,也正是因为它们拥有不错的自然资源。

  “舞钢的经济发展很不错,有大型的工业。此外,还有龙凤湖这样的自然资源。”舞钢建业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武瑾锦告诉记者,也正因为如此,舞钢市才会被建业如此重视。

  目前,建业在舞钢市有两个项目,除了这次的商业金融地块之外,建业去年9月份在舞钢市已获得了一块170亩左右的住宅用地。建业的拳头产品——森林半岛正在这块土地上施工,预计今年9月份开盘销售。这也是18个地市外,建业推广森林半岛的第一个县级城市。

  “目前建业已是河南的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论到哪里,当地政府都会欢迎。所以,现在建业已进入‘择商’阶段,要选择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县级城市进驻。”河南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说。

  调控之下 商业为王

  2011年,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行业也步入了瓶颈。但建业地产却在这样的环境下逆势上扬,公司的营业额和业绩都取得了不小的提高,这与建业的“省域化”模式不无关系。

  早在2002年,建业就迈出了挺进地市、布局全省的步伐。经过多年的发展,建业大部分项目都分布在地市。虽然限购和限贷等手段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对比一、二线城市,河南省的地级市却没有受到太大冲击。对于房价本来就不高,开发商实力也相对较弱的地市级城市来说,调控对建业影响甚微。

  除此之外,建业经过多年的品牌运作,已深入人心,不少置业者都将建业的房子作为首选。这也成为建业保持销售业绩稳步上涨的重要原因。

  据悉,此次建业在舞钢市获取的三幅土地将用做酒店、商铺和停车场,这也是建业应对调控的另一种举措。胡葆森曾多次强调商业地产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在舞钢市获取的商业用地,将会是建业推行酒店计划的开始。

  在目前的调控下,商品住宅遭遇重重枷锁,不仅限贷而且限购,贷款利率和首付也都相继提高,而商业地产却丝毫没有政策限制,成为调控风暴中的避风港。于是,不少房企纷纷转战商业地产。

  胡葆森对此显然早有察觉。去年一年,建业先后投资云台山和神农山风景区,涉足旅游地产,其目的也是想调整一下以往过分倚重商品住宅的习惯。

  目前,调控政策没有丝毫松动的迹象,建业也开始逐步调整原来的结构。这次涉足商业金融地产,只是一个信号。

  在政府调控重压下,建业依然能够逆势上扬,这的确值得其他房地产企业学习。“此次建业在舞钢拿下商业金融地块,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动作,这不仅是建业应对调控的一种方式,也值得其他房地产企业思考,甚至可能成为未来整个房地产行业突围的出口。”一位业内人士表示。